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面对旅游乱象,我更期待这样的“狠话”
毕舸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旅游市场向来不太平,海南省委书记说了,以前那个经常被游客投诉的海南,去年情况可是好多了,原因就在于,对宰客欺客现象进行“重罚”。

  7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海南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南7天共接待游客317万人次,同比增长19.2%,但没有关于海南欺客宰客的报道,这就是重罚的结果,“你敢欺客宰客,就让你倾家荡产。”罗保铭说(《京华时报》3月8日报道)。

  海南省委书记的重罚,其实仔细一想,也算不上什么重罚,因为新消法就明文规定了,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要退一赔三。比如我在某个景区某餐馆被欺诈,吃了所谓的天价鱼,掏了2000块钱。那么按照消法的规定,那个餐馆老板,光赔给我消费者的,就应该是8000块。

  所以,海南对于宰客现象的重罚是一方面,还应该更支持被坑害的消费者呀,对宰客商家依法索赔,让那些无良的商家既要挨罚,更要赔偿,承受双重经济损失,这个教训他们才会记得牢。

  当然,我最关心的,还是海南省委书记的这个狠话,有效期能维持多久。对于旅游市场的宰客现象,之所以年年都有,屡禁不止,原因就在于,游客投诉,媒体曝光,当地政府就整治一番,当地官员也屡屡放出狠话,说要对其零容忍,这似乎成为一种传统。2012年,有网友在大河论坛洛阳城事发帖称:“在卧龙谷景区遭遇一盆50元高价挂面条,就在卧龙宾馆下面的饭店。”事后,当地旅游局长亲自电话道歉,并称谁砸5A景区的牌子,就砸了他的饭碗。2016年2月1日,在海口举行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也表示,要坚决遏制景区门票上涨过快势头,“你要敢涨,我就敢罚”。

  然而,天价鱼事件还是在重复发生,“狠话”并没有起到预期效果。

  旅游乱象的根源就在于,“狠话”的寿命往往取决于地方对于旅游价值本位的认知。当旅游产业化浪潮席卷,一个地区的财政收入、就业岗位、经济繁荣等方方面面,被捆绑在旅游业的创收能力上时,政府就面临着保收益还是保游客权益的选择困境中。那些随意宰客的餐馆,门票一个劲往上涨的景点,在游客眼中是无度榨取的不良行为,而在当地旅游产业链条中,这是不可或缺的利润产出环节。

  因此,面对旅游景点的宰客现象,某些当地职能机构明知有治本之策,也只会选择治标之举。因为当地旅游市场的生态已经陷入恶性循环,对于短期利益的过度追逐,不仅是个别商家的追求,甚至成为地方心照不宣的政绩所需。更为糟糕的是,生态一旦被破坏,坚持守法经营的商家会竞争不过穷尽一切手段榨取游客利益的同行,被反向驱逐出市场,久而久之就沦为只剩下劣币的酱缸生态。某些地方“宰客一条街”的诞生,就源于类似问题。

  这绝非地方官员的几句狠话,以及游客投诉事件曝光后的重罚所能解决,彻底改变整个生态系统,以及附着在其之上的管理思维、利益导向,才能迎来重生。所有旅游景点的管理者,都必须承担起生态重建的责任,不达目的引咎辞职,我更希望听到这样的狠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