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高铁装Wi-Fi与看风景并不矛盾
魏文彪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参加河南团分组审议时表示,“我不同意高铁装Wi-Fi”。王梦恕说,Wi-Fi用起来会影响机车信号、通信信号,而且手机上网也是影响很大的,所以现在还是不能装。大家好好看看两边的风景多好,搞Wi-Fi干啥。(3月7日《河南商报》)

  从理论上说,高铁旅客只要手机有流量,就可以在高铁上上网。但是,旅客在高铁上使用手机流量上网,是需要花钱的。如果高铁安装了Wi-Fi,高铁旅客就能在旅途中免费上网。当前许多城市的公园、广场、公交、饭店等,都为市民或消费者免费提供Wi-Fi.高铁安装Wi-Fi,为旅客提供免费上网服务,无疑也是高铁服务水平提高的体现。

  “大家好好看看两边的风景多好,搞Wi-Fi干啥”。其实,有些旅客乘坐高铁喜好看看两边的风景,有的则希望能在高铁上通过手机看看新闻、电视剧,浏览朋友圈等,有些人则希望在想看风景的时候看看风景,在不想看风景的时候,通过手机看看电视剧等。从这个角度来说,高铁安装Wi-Fi与看风景并不矛盾。如果高铁不安装Wi-Fi,旅客的选择就比较单一。高铁安装了Wi-Fi,则能满足旅客的多样化需求。

  此外,高铁旅客中很多是商务人士,其中不少人长期出差同一条线路,对沿线风景已经非常熟悉了,可能不再想多看两边的风景。特别是不少商务人士工作繁忙,如果高铁安装了Wi-Fi,这些人就可以在高铁上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上网,开展一些工作,十分便利。

  至于说Wi-Fi用起来会影响机车信号、通信信号,其实,国内已有航班为乘客提供Wi-Fi服务。这表明只要铁路部门提高信息化技术水平,攻克难关,这些问题并非不能解决。所以,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与其为不安装Wi-Fi寻找理由与借口,不如尽快通过各种举措,为旅客尽早提供Wi-Fi服务,让广大高铁旅客享受到越来越好的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