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把“中华母亲节”搞成旅游噱头
马长军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摩罗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致慜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的建议中指出,把传说中的“女娲诞辰日”(每年的3月15日)定为“中华母亲节”。(3月7日澎湃新闻网)

  近几年不断有人提议设立“中华母亲节”,甚至连续几年两会期间,都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设立“中华母亲节”的议案。我印象中有人屡屡提出以孟子生日作为“中华母亲节”,一直没结果,现在又冒出把女娲诞辰定为“中华母亲节”的,这究竟是为弘扬传统文化尊重母亲,还是另有企图?

  据说提出以孟子生日做“中华母亲节”,理由是孟子的母亲仉氏是最突出的中华贤母的形象,“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传诵了两千多年,中国传统称自己的生日是“母难之日”,把孟子生日作为母亲节,是为了让人们在庆祝自己生日时想到感激母恩、感谢母爱——跟外国母亲节的宗旨基本一致。

  而这一次陈致慜代表提出以女娲诞辰做“中华母亲节”,理由又是什么呢?“因为‘女娲’身上集中体现的‘拯救人类、无私无畏、博爱慈悲、造福人类’精神值得传承和敬仰”,以女娲诞辰做“中华母亲节”,“对实现民族大融合,增强民族凝聚力,传承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是民众的共同期盼”。听起来这提议气势磅礴,不过能得到多少人支持,恐怕还是个未知数。

  仔细研究这条报道,我觉得陈致慜代表的提议好像不如建议孟子生日作为“中华母亲节”那么单纯。她是河北邯郸人,而连续举办了四次“女娲”文化节、十三次公祭“女娲”大典的涉县又属于邯郸,“该县的‘娲皇宫’自上古时期就形成了流传盛广的‘女娲’文化”。陈致慜代表能说不是有意借“中华母亲节”替“娲皇宫”替涉县做旅游广告吗?或者换个说法,陈致慜代表的这个提议重点是弘扬女娲精神的“中华母亲节”呢,还是举行了公祭“女娲”大典的“娲皇宫”?

  设立“中华母亲节”,能使感激母亲感恩母爱孝敬父母的中华传统得以发扬光大,我愿意赞同。人类的母爱都是共通的,人类对母亲的爱也是共通的,只有人们能够爱母亲,哪一天作为母亲节都有意义。但是,如果借“中华母亲节”给地方旅游打广告,那就对母亲们有点大不敬了,这样的噱头提案还是少一点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