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不离不弃的“家暴”男友你还敢嫁么?
徐甫祥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大连瓦房店小伙刘凤和“举债20万对植物人女友不离不弃”的故事,不知感动了多少滨城百姓。可如今,奇迹般苏醒后的女孩却道出了惊人“内幕”:2014年9月29日上午,因为烤坏了店里的20多个面包,刘凤和抓起粗大的擀面杖,狠狠朝她的后脑勺打去,致其应声倒地。(3月7日新华网)

  曾举债20万救治植物人女友、上演“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情传奇的“男神”,骨子里却是一个“家暴”的主,实在让人直冒冷汗。一方面是医院100多天的不离不弃,一方面是相识之日起的“家暴”如影相随,那么,此“男神”究竟是披着羊皮的狼?还是具人格缺陷的“两面人”?这样一位男友,苏醒后的女孩还敢嫁么?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因些许小事,就能下此狠手,显非一时失常,而是“家暴”日积月累的“升级”:第一次,距相识不过半年,因不满女友玩手机,男友挥拳但没打下去。然而,次日旧事重提,女友不过辩解几句,就迎来了第一顿拳脚。或许正是一次次的忍让,开启了“家暴”的阀门,从此挨打挨骂就成了这个“准女主人”的常态。从经常性的鼻青脸肿,到后来的植物人状态,最终导致悲剧的“家暴”,就是这样炼成的。

  不过,若就此认定该男友为“披着羊皮的狼”,似不太准确:譬如,女友成“植物人”的漫长日子里,他日夜伺候,寸步不离,并为此花光家财不说,还举债20万元。当然,不排除有赎罪的因素,但能做到不惜倾家荡产这一步,显然其中不乏爱的成分在内。只不过,这类游荡着“家暴”影子的“爱”,却实在让人无福消受。但话说回来,若其果真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那么,在他们的“字典”里,却是绝对不会出现“赎罪”一说的。

  因而,此男友更像是具有人格缺陷的“两面人”。这类人,既妄自尊大,又敏感多疑,且通常不讲道理。在与人相处中,有着强烈的自我权利意识,并时常以怨恨的面目体现。此男友之所以对女友稍一顶撞即大打出手,正是这种畸形权利心态的反映。此外,他在一次出手中,造成女友面部瘀肿,竟让女友住进宾馆数日,其目的仅是为了“家丑不外扬”,这也是一种典型的“两面人”特征。当然,这次一方面棒击女友致“植物人”,可谓心狠手辣,一方面却又悉心照料,一副“痴情”模样,更是把“两面人”特质演绎到了极致。

  当然,这位男友是“恶狼”也好,“两面人”也好,其行为已经构成了女友重伤的法律后果。而今在真相大白之时“失踪”,就更难让人原谅。尤其是本月“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加上女友家属已报案,相信不久就会进入法律程序。至于这位男友,是属于医学认定的人格分裂患者,还是具有人格缺陷的正常人,有待法律认定。如果说是后者,即便其已有诸如悉心照料及举债20万元的“赎罪”行动,亦只能作为量刑时的考量,而难脱法律的制裁。

  法律之所以必须“亮剑”,还在于肆虐于家庭内的“家暴”,已经或正在成为不少家庭的“痛点”,而对于其中的“施暴高手”,不惩前,则无法毖后。因此,法律的留情则是对受害人的无情。或许,通过此案,还可给后来的青年男女以前车之鉴:选择恋人,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不只看一时一事,还需全方位深入对方内心。譬如,有些人人前道貌岸然,人后凶相毕露,或者说,他既可以刚刚在邻里面前装“温存”,更可能背过身就打你没商量。若你太过相信一见钟情,或者动不动即以身相许,即有可能“引狼入室”。本文中的男女主人公即是这样,仅仅在网上相遇,未加考查,女方即被男方的甜言蜜语所捕获。不能不说,很多家中的“狼”就是这样引来的。

  也许,这对青年男女的故事并未完结:那位习惯于一贯打人后即痛哭流涕道歉的“两面”男友,说不定哪天又会出现在女友身旁,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祈求原谅,甚至上演“双膝跪地、誓言以一生来补偿”的动情戏。不过,这样似曾相识的一幕,你会否再一次被感动?似这般不离不弃的“家暴”男友,你还敢嫁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