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高铁装不装WiFi,关乎服务理念创新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王梦恕昨天在参加河南团分组审议时表示,WiFi用起来会影响机车信号、通信信号,而且手机上网也是影响很大的,所以高铁上没有必要安装WiFi.他建议大家好好看看两边的风景。

  可能每个人的年龄不同、生活学习方式以及获取信息的方式不同,对于坐高铁的时候要不要WiFi,兴趣不一样,需求程度也不一样。对于年轻人来说,走到哪儿都要问有没有WiFi.对服务业来说WiFi几乎已成为标配。王梦恕有自己的理由,一是觉得会影响机车的信息和通信信号,二是造价也高,很容易损坏或者出现故障,第三就是建议年轻人坐高铁的时候多看看风景,不要都做低头族。本意和出发点,没有任何问题。但很多网友认为,这个观点,无论在用户体验上,还是在科技创新上,都有值得商榷之处。

  首先就是把年轻人的低头现象,可能更多地当成了纯粹的娱乐,当成了人与人之间缺乏交流的一种距离,没有把它当成年轻人获取知识、获取信息的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风景虽然好看,但你不能坐三四个小时、甚至五六个小时都在看风景。再说这动车高铁,时速二三百公里,再好的风景也是一溜烟的过程、一眨眼的事情,你让乘客感受一下飞驰的感觉可以,但在这个速度当中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恐怕不切实际。更别说行驶在夜间,在山区、隧道这种重复的场景中行驶了。

  至于技术问题,一方面是创新能力问题,另一方面还是观念的问题。观念的陈旧,很容易造成技术创新的动力不足。这恐怕是最糟糕、最令人担忧的一件事情。飞机上已经在尝试解决,火车上应该也能。况且一些高铁线已经尝试了提供WiFi,无非是技术还不过关,还容易损坏,投入的成本高了一些。因此,关键点不是技术行不行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下功夫的问题,是在不在乎乘客体验的问题。

  我们现在可能还是把高铁与动车,仅仅当成一种交通工具,当成公共福利性质的运能资源,没有当成市场,还不是太在意乘客体验。所以一讲技术,就容易从决策者自己这个年龄、自己的需求体验,来考量它到底是要、还是不要;考量它是不是值得花成本去研究、去创新。这种思维方式、思维习惯,与地气是相脱节的,也是不利于创新发展的。

  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不可能有随随便便的成功。火车上装WiFi,同样也是这个道理。它肯定需要研发成本的投入,需要处理好WiFi信息与交通通信信息方面的技术关系、安全关系。但正是因为它有难度,有成本的投入,所以它更需要用创新的思维去破解。我们不能因为有难度,就放弃创新的念头。所以这不仅是一个创新意识的问题,更重要的还是一个服务意识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