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被困电梯1月死亡”的悲剧今后还会有吗?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3月1日,在西安市水榭花都小区,一名女业主的遗体在其居住的楼内电梯中被发现,而距离该电梯因故障停用已过去逾30天。3月5日,西安市高陵区政府公布调查结果,称造成当事人死亡的直接原因是电梯维修方在维修电梯时存在工作失误,停电后没有确认电梯内是否有人被困。(3月6日《北京青年报》)

  一位业主在电梯里死亡一个月之后才被发现。这起事故经过警方调查,排除了他杀,认为是管理不到位造成的悲剧。也因此,电梯管理方以及物业公司负责人被警方控制了。到了这里,似乎整个事故也能画上句号了。可是,无辜者的生命还能回来吗?即使再严厉的处罚,即使再多的赔偿,也擦不干那悲痛的泪水。

  这样的事件原本是不应该发生的。这处电梯是一个故障多发的电梯,监管部门从确保安全角度,对电梯进行停运是正常工作。不正常的是,有人被困在了电梯里却没有发现。可以想见的是,这位女业主在电梯里的无奈和痛苦,要知道这是被活活饿死的。或许起初的时候,她也坚持着,希望有人能够发现她。遗憾的是,寂寞的电梯里,寂寞的她还是没有盼来一丝一毫阳光。

  假如,在电梯即将停运的时候,管理方面做到了对小区居民的充分告知,这位居民还会步入电梯吗?假如,在电梯停运的时候,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在拉下电闸的时候,能够到电梯口去看看,还会发生悲剧吗?假如,这部电梯的修理是及时的,在人体极限之内就有人去维修,悲剧也或许可能不是悲剧。遗憾的是,这个社会上没有太多的假如,也没有太多的也许。其实,这位居民是死在了不作为里,是死在了乱作为里,是死在了不够精细化的工作态度里。

  死者已去,生命不可能回来。让死者瞑目是需要做的事情。当地有关部门也在做这样的事情,已经将有关人员进行了控制。可是,更为重要的是,如何不让“被困电梯1个月死亡”的悲剧再次发生?

  笔者以为,我们应该加大对电梯管理方的约束。不让电梯带兵作业,需要加大检修力度,确保电梯能够以更好状态服务于居民。在停运维修的时候,必须要有最后检查,确保没有居民因为不知情而步入即将停运检修的电梯。还需要做的是,给电梯的维修检查设置一个期限。电梯是小区基本设施。尤其是眼下楼层越来越高,有的都是三四十层。停运时间太长就会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生活在高层的如果是年轻人还能爬楼,如果是老人呢?缩短电梯的检修时间,还会让一位居民困在电梯里一个多月才会被发现吗?

  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是,电梯里打不出电话的问题。我们是不是能通过技术改造实现电梯内与电梯外的“互动沟通”?一方面,能不能不让电梯不再是手机信号的盲区。一方面,电梯本身是否能设置一个与外界沟通的技术设备,以备应急之用。

  “被困电梯1月死亡”的悲剧今后还会有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