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药盒标价,让药品价格回归理性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预防腐败局原副局长就药价改革调研后发现,药品已达18万种,老百姓基本常用药仅500多种。药价的虚高问题和重复药制作问题非常惊人。不合格药品约占33%.他建议:进口药盒上打上报关价,国产药出厂时在药盒上打上出厂价。(3月6日《法制晚报》)

  在药盒上标上价格,在药价虚高的当下,成为公共话题已讨论多次,甚至有上升为政策的趋势。比如早在2006年,国家八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的意见》,提出了“推行药品零售外包装上标示建议零售价”,但始终未见“建议零差价”的药品上架。2008年底,国家试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18种印有“全国统一零售价”的常见药在全国上架。

  尽管在药盒上打上价格,对于遏制虚高的药价无法达到治本的作用,不过即便从形式上讲,将价格标注在药盒上也是一种实质性尊重,所以包括主管部门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在药盒上标价是一个可行之法。首先,在商品上标注价格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满足,从而为消费者行使选择权创造了条件。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商品都明码实价标注了价格,除了最常见的书籍之外,包括牛奶、矿泉水在内的日常生活用品,都标注了“建议零售价”。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理应标注价格以满足消费知情权,更何况时下药品品种目录众多,同种产品有不同的品牌和剂型,给消费者的正确选择带来了麻烦,那么标注价格则可以有效减少消费烦恼。

  其次,进行明码标价可以实现公平竞争。囿于区域间的物流等综合因素,造成药品的价格出现差异还有情可原,然而同一地方同一产品,因为商家不同而价格差异巨大,则明显不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比如有消费者反映,河南宛西药业200丸的知柏地黄丸(浓缩丸),有的药店价格为11元,有的是9元,还有的甚至卖到了13元,同一种药价格差这么多,买便宜了怕是假货,买贵了又觉得划不来,让人处于矛盾和纠结之中。尤其是在遇到特殊情况之时,比如流行性疾病的暴发,某种药品在市场上就可能变得稀缺,当药品实现标价之后,其实也等于实行了最高限价,使得商家不会囤积居奇,有利于维护市场价格的稳定。

  再次,实行明码标价之后,对于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药品价格的稳定具有保障性作用。实行药盒上打价后,消费者就掌握了市场行情,渠道商想通过价格来忽悠消费者则变得困难。更为重要的是,作为药品价格虚高的使用环节,在实行了明码标价之后,对于回扣等非价格因素,也可以起绝对性的限制作用。可以说,若是药盒上标价的政策能够得到推行,那么对于遏制药价虚高和规范市场行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过,在药盒上标价的行为知易行难,其遭遇的阻力也可想而知,尤其是当前药品实行自主定价,药品价格已全面放开,因而打不打价格属于企业自发行为,行政力无法强制推行。除了数量有限而且实行集中采购的基本药物外,其他非基本药物要实行“价格上盒”很难实现。不过,药盒标价体现形式尊重也是进步,因为若连形式上进步都无以实现,那么治本也就只是一种奢谈。因而,立药盒标价的初衷,采取综合措施让药品价格回归于理性,应是规范市场和保障民生的双重任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