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长保质期进口奶为何“专供”中国
张枫逸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长保质期进口奶“专供”中国,消费者对“洋牛奶”的盲目崇拜是重要因素,进口奶的保质期没有相关规定,给了进口牛奶随意延长保质期的底气

  近年来进口牛奶纷纷进入国内市场,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不过记者发现,国内外的牛奶保质期差异不小,国产牛奶的保质期短则3天、30天,最长有4个月、6个月,而进口牛奶保质期都在半年以上,甚至长达一年。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进口牛奶都是只针对中国市场销售的(2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牛奶的保质期越长,证明工艺越先进,奶质就会越好。这其实是一种消费误区。事实上,牛奶的营养成分恰恰与保质期成反比。现在市面上的牛奶可分两种,一种是巴氏奶即巴氏灭菌奶,能够最大限度保持鲜牛奶的营养含量和良好口感,但保质期较短,通常在3天以内。另一种是常温奶,采用超高温杀菌,保质期较长,但同时也牺牲了一定的牛奶品质。进口牛奶的保质期长达一年,远比国产常温奶的保质期长,这意味着当初杀菌时温度更高或时间延长,营养破坏程度更严重。

  不过,这些进口牛奶在原生产国可是远远没有这么长的保质期。去年底,两名外国小伙在中国旅行期间,在郑州某超市购买了两瓶德国进口牛奶。令二人不解的是,这两瓶牛奶的保质期均为一年,“在欧洲,牛奶的保质期一般是4到5个月,最长不超过半年,可中国的进口牛奶为何保质期这么长?这样的牛奶喝下对人体是否有害?”

  长保质期的进口牛奶为何“专供”中国?这首先是受到进口牛奶运输周期长、到达货架时间长的客观条件限制。业内人士指出,一瓶保质期为12个月的进口牛奶,除去2至3个月检测运输时间、保质期最后3个月不易销售带来的时间成本,黄金销售时间只有6个月左右,延长保质期是一种营销手段。同时,消费者对“洋牛奶”的盲目崇拜也是重要因素。在中国乳品频频爆出问题后,消费者对国产奶制品的不信任,慢慢转化为对洋品牌的群体崇拜,认为只要是“洋牛奶”,就是质量可靠、食用安全的。于是,有的经销商干脆在国外注册一个洋品牌商标,再贴牌代工专做销往中国的常温牛奶。此外,我国要求常温奶保质期在6个月以内,但对进口奶的保质期没有相关规定,属于模糊地带,给了进口牛奶随意延长保质期的底气。

  进口牛奶保质期比国产奶多一倍,一方面容易误导广大消费者。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出于对洋品牌的盲目信任,很可能误以为牛奶保质期越长越好,从而选择了价格更为昂贵的进口牛奶,得到的却是营养成分大量流失的低质产品。另一方面,长保质期的进口牛奶大行其道,对国产牛奶造成恶性竞争,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目前,伊利、蒙牛受到竞争的国内奶企在牛奶保质期的问题上,也开始向一年标准“看齐”。低温奶是当下世界乳制品发展方向,倘若国内奶企为了和进口牛奶抗衡,把精力都花在常温奶上,为延长保质期而放弃营养价值,这显然不利于我国乳制品行业长远发展和消费者身心健康。

  对于“专供”中国的长保质期进口奶,是时候说不了。有关部门和媒体应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乳制品,尽可能买保质期短一点的牛奶,不唯进口牛奶马首是瞻。同时,对常温奶保质期统一标准,对进口奶和国产奶一视同仁,不给其投机取巧的制度漏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