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5毛“份子钱”不在“少”而在“真”
刘鹏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南宁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有一个不成文的“村约”:村民遇红白喜事,随份子都是5毛钱。如果给多了,哪怕是100块钱,也得找你99块5毛钱。据悉,这个规矩已经坚持了30年。(据3月1日新华网)

  在随礼给“份子钱”“包红包”等随着经济发展早已水涨船高的情况下,南太合村“只随5毛钱”的规矩,无疑让人眼前一亮。继而,我们不难从中看到,当地村民朴素与朴实的品质,以及他们团结互爱、重义轻利的乡情与精神。这种品质与精神,在当下社会,即便是农村地区,也已经非常少见,因此也显得更加可贵。

  有人说,随礼5毛钱,主家还得发一包糖,请吃一顿饭,一包糖一顿饭,明显不止5毛钱。如此“村约”“乡规”,主家岂不是要“亏死了”。很明显,这种害怕吃亏的思想与思维,正是当下“份子钱”攀比,红包越包越大的根本原因所在。说白了,这是一种极其功利的思想,是拿着做生意必定要有利可图的思维,来衡量人们的简单祝福与感情。

  5毛钱随礼“村约”,其触动的正是人们心目中向往简单美好的情感。而且既然有这样不成文的规定,谁家都一样,大家没有了攀比,不分高下,只讲感情,不讲金钱,也切合了建设文明社会风气的要求。

  很明显,南太合村的这条不成文的“村约”,其是有借鉴与推广价值的。比如对这一规矩,不妨采用村民自发的方式,以村为单位进行推行。然后由村到乡,形成“5毛钱”或者“1元”的随礼“村规”“乡规”,以此逐渐形成良性风气。

  随礼给“份子钱”“红包”等并非恶俗。其一方面表达祝福等,另一方面也是对主家或办事者的一种帮衬。那么又何必比“份子钱”多少,比红包大小呢?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的“5毛钱随礼村约”正好为我们提供了典型与示范。我们不妨借鉴与效仿,最起码要从中受到启发,莫再在随礼等事情上讲求越多越好,甚至相互攀比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