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5角份子钱是乡村自治成功样板
陈广江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5角钱,能干什么?能随份子钱!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南太合村,红白喜事随份子都是5毛钱,如果给多了,哪怕是100元,也得找你99元5角,而且这个规矩坚持了30年。据村民称,这个传统是一个在村里干了30多年的老村干部提倡起来的。(3月1日《齐鲁晚报》)

  看到新闻的第一感觉是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最近“舆论反转剧”不少,不会被忽悠吧?赶紧百度,不难发现,媒体早有相关报道,“份子钱限额5角”真的有,且坚持了30年。因为稀缺,所以珍贵;因为珍贵,所以应大力复制、推广。事实证明,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古风犹存,羡煞旁人。想想我们身边水涨船高、扭曲变味的份子钱,再看看人家5角钱红包里的淳朴民风,恍若隔世。每个人都会追问: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原来,几十年来,南太合村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谁家有了红白喜事,大家就去无偿帮忙,留下吃饭的只有至亲,乡里乡亲只收几角份子钱,一直到今天。

  无论是好民风还是坏民风,一旦形成“风”,就会有强大惯性,进入某个循环。在南太合村,每逢红白喜事,大家都搭把手,不以金钱来衡量彼此的关系;而在其他很多地方,以红白喜事为纽带,形成的是一种“人情债”,彼此都受罪。一个是良性的循环,一个是恶性循环,都难以打破。这也再次凸显了移风易俗的重要性。

  份子钱限额5角坚持了30多年,可视为乡村自治的成功样板和稀缺典范。事实上,只要有合适的“挑头人”,有恰当的“自组织”,村民就有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和智慧。份子钱限额5角是一个老村干部提倡起来的,加之红白理事会这一自治组织的作用,才让南太合村长期保持了勤俭节约的淳朴乡风,并影响了周边乡镇。

  据报道,目前临淄区400多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全程一个标准为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粗略统计,一起白事能节省开支三五千元,一起红事节省开支一万元以上,歪风邪气得到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正深入人心。

  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发挥乡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乡规民约凝聚了村民共识,具有契约性和自律性,是移风易俗的最佳突破口。只要基层政府拿出积极作为,群众自治组织真正起到作用,党员干部甘做“出头鸟”,南太合村的成功样板就可以复制,更可以创新,自然,文明乡风也就会在各地扑面而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