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手术台上加价无异于趁火打劫
刘明月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得知做腋臭切除术只需花1000余元,李勇(化名)来到成都成西医院。手术进行时,医生告知需加做两个项目。患者的父亲“当时很愤怒,感觉自己像刀板上的鱼肉”,但当时孩子腋下已经切开,怕影响手术效果,也只能无奈地刷了卡。手术完,院方给出的清单显示,各项费用合计6000元。(2月28日《华西都市报》)

  《三十六计》第五计之趁火打劫:本指趁人家失火的时候去抢东西。现比喻乘人之危,捞一把。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听着就让人温暖,但是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要破坏这份温暖,就如做腋臭切除术中的加钱把戏,把“医生”的美好形象都破坏完了。

  对于手术台上加价无异于趁火打劫,不得不说医生把这个时机掐得很准,当手术刀下去以后才通知,让患者只能被动接受,此刻的“手术刀”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是治病救人的“神刀”,此刻的刀是架在患者脖子上的威胁利器,是一把随时能剥去患者生命的“魔刀”,这是明目张胆的“持刀抢劫”啊。

  医生选在这个时间“加价”无非是因为这个时机是百分之百成功的,毕竟,患者的家属不可能因为钱而置手术台上的亲人不顾,相反,医生却能为了钱而放下手中救人的手术刀,与你商量价钱,这样的反差不正是“医患矛盾”激化的原因吗?

  手术台上加价远远不止是钱的是,更是一个医生医德、人品、良心的事,当金钱来袭,医生就可以把病人搁一边?他们的操守哪里去了?良心哪里去了?什么事能比生命更重要?

  医生做手术,需要做那些项目,多少钱都应当提前告知患者,让患者来决定,医生岂能越俎代庖地为别人做决定。一旦协议达成,即便中间存在意料之外的事情也当先把手术做完再说,这才是医生的第一要务。

  手术台上加价是不可取的,不但败坏了医生队伍的名声,更是让原本紧张的医患关系更差了,这样的“趁火打劫”不能止于舆论的谴责中,更应该强化监督,下重手惩治,让他们再也不敢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