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反家庭暴力需社会共同努力
盛玉璠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家庭暴力问题的解决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哪个部门和个人能够单独解决的,要建立起防范家庭暴力的社会综合治理体制和机制

  从3月1日开始,反家庭暴力法将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防治家庭暴力的专门性、综合性的法案。反家庭暴力法对反家暴的原则、责任主体、家暴的预防和处置,人身安全保护令以及法律责任作出了具体规定(2月29日法制网)。

  家庭暴力使受害者身体或精神上感到痛苦,损害其身体健康和人格尊严,很容易导致婚姻的破裂和家庭的离散。有的受害者在忍气吞声、长期遭受暴力的扭曲心态下,报复杀人,酿成恶性事件。经常发生家庭暴力的家庭,容易使孩子的情绪产生恐惧、焦虑、厌世的心理,并且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在他们成长后大大增加了使用暴力的可能性。

  产生家庭暴力的原因有诸多方面,对家庭暴力的实施者来说,除精神障碍或心理障碍的诱发因素外,还有道德观念特别是婚姻道德观念发生了错位以及我国长期以来“男尊女卑”传统的夫权思想作祟等;在认识上,社会对家庭暴力也存在理解的误区,有人认为家庭暴力是家里的事情,是一种隐私和家丑,不可外扬。早在2002年,南京第一家家庭暴力庇护所就成立了,随后陆陆续续有更多的庇护所成立。然而,一些人因为不愿意家丑外扬,住到庇护所的寥寥无几。有关部门也受清官难断家务事传统观念的影响,简单地把它归为家庭纠纷,不予过问,即使处理也只是批评教育了事。

  同时,我国现行法律尚无配套的比较完善的预防制止家庭暴力的措施。虽然多年来,我国为制止家庭暴力做出了很多努力,但制止家庭暴力的法律分散于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其他法律之中,且多数属于原则性规定,可操作性不强。法律的不完善,社会及受害者本人对家庭暴力行为的宽容和纵容,致使施暴者得以普遍逃离法律的制裁,使得家庭暴力现象变本加厉。

  家庭暴力极大危害社会治安、家庭稳定以及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已经成为破坏现代婚姻家庭幸福,阻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威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法律制度要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中起主导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明确了反家庭暴力的相关问题,将进一步唤起各部门、社会民众对反家庭暴力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让实施家庭暴力的人得到应有的惩处,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有效保护,促进和谐家庭关系的建立。

  当然,家庭暴力问题的解决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哪个部门和个人能够单独解决的,要建立起防范家庭暴力的社会综合治理体制和机制,加强道德宣传和法律法规教育,提高全民素质,扭转人们的错误认识,使反对家庭暴力的观念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知道并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撑起一片蓝天,进而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