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站着”比“蹲着”更有“教养”?
张传超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华西都市报:近日有网友发图:两个女孩蹲地铁站里,配文称:“为何现在那么多女孩子不懂得教养?等个地铁就可以随随便便蹲着?难不难看?谁教她们的?什么生活习惯?”引发热议。(2月27日网易网)

  蹲着就没教养?这条新闻之所以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不仅仅是因为两个女孩蹲在地铁站,更重要的是发文者把“蹲着”这种行为上升到了“教养”的高度。网友不是对“蹲着”敏感,而是对“教养”敏感。何为“教养”?词典中对教养这样释义的:是表现在行为方式中的道德修养状况,是社会影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个人修养的结果,尤指在家庭中从小养成的行为的道德标准。“没教养”是对人一种程度很深的负面评价,它不仅仅针对被评价的个人,而且辐射及被评价人的家庭,“教养”很大意义上等同于“家教”。发文者把女孩蹲在地铁站的行为称之为“没教养”,并且追问“谁教她们的?”,这样的评论未免过于苛刻,有人身攻击之嫌。

  尊重他人、关怀他人才是教养的本质。“教养”不是随便用来评价别人的说辞,“教养”更多的是对自我的约束,对他人的关怀。两个女孩蹲在地铁站一定有她们的原因,也许是站累了,也许是有身体上的不适,也许是其他的原因。但不管怎样,作为“有教养”的发文者来说,面对这样的情形,绝不应该未经当事者同意就私自拍照上传,并妄加评议。当你不能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懂得尊重别人,请不要把“没教养”的标签随意贴给别人。多些包容、少些挑剔,多些爱心、少些戾气,多些温文尔雅、少些咄咄逼人,让自己的包容、自己的教养来感动别人、影响别人才是真正的“教养”。

  和而不同,多些包容。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教育背景,造就了不同的生活习惯,也正是这些不同造就了我们绚丽多彩的人类文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追求的是内在的和谐统一,而不是外在的相同一致。社会的发展需要不同的声音,需要对不良现象的批评,但更需要的是人与人之间更多的包容。有容乃大,多些海阔天空,世界会更美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