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开奔驰募捐 有违慈善初衷
张西流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浙江绍兴网友联系记者,说在朋友圈看到一则募捐消息《好心人,感谢您帮一下我的白血病女儿》。消息是一个绍兴女子发的,希望能募捐30万元。他的很多朋友看到后,都在转发,并献出爱心。然而,添加求助女子的微信后,他发现她开奔驰、秀钻戒。(2月25日《钱江晚报》)

  一对夫妻因女儿患白血病,在朋友圈进行网上募捐,引来爱心如潮,很快便筹得26万元善款。然而,有朋友发现,这对夫妻不仅开着奔驰车,妻子还在微博上秀万元钻戒,这不得不让人质疑其网上募捐的动机。对此,丈夫称开奔驰车,是为了方便女儿赴上海治病;而秀钻戒,就是一个正常女人晒自己的幸福,这显然让人难以接受:女儿患白血病无钱救治,哪来的底气开奔驰?又哪来的心情晒幸福呢?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募捐异军突起,成为民间公益慈善新的阵营。相比传统的募捐方式,网络募捐门槛低、传播快、影响大、互动强、效率高,使受助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助,感受爱心的温暖和慈善的伟力。然而,按照我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只有“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事业单位”,可以依法接受捐赠;而网上众多募捐活动都是以私人、家庭或志愿者的名义进行,并没有取得合法的募捐主体资格。在身份模糊、信任缺乏、监管不力的情况下,网络募捐活动的合法性常常面临挑战。夫妻“开奔驰募捐”,便是一个鲜活例证。

  网络募捐的风生水起,说明这种社会慈善形式在中国社会有一定的市场,也说明了公益机构在慈善事业方面存在某种缺失。换言之,网络募捐是民间公益和慈善事业的一种有益探索和补充,作为一种新生事物,需要政府以包容的心态给予它一定的发展空间,同时从立法、行政等多个角度,加强对网络募捐的规范,使之趋利避害,真正为民行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