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如此募捐,怎能花得心安理得
刘雪松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本报2月25日A13版报道,绍兴宋女士的女儿患了白血病,于是以《好心人,感谢你帮一下我的白血病女儿》为题,发起了募捐,希望能募捐30万元给女儿治病,并在某众筹平台发起众筹。

  这个社会永远不缺热心肠。宋女士的丈夫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自述,共收到近3000笔捐款,达26万余元。然而有网友通过添加宋女士的微信之后发现,这家人日子过得挺滋润,宋女士开的是奔驰车,还在朋友圈秀钻戒。网友不解:既然那么有钱,为啥还要募捐?报道传播之后,很多人觉得被这家人骗了。其实宋女士的女儿患白血病,在这个事情上,并没有说过假话。但有很关键的真话没说,这便是家境的殷实。即便是在女儿于2013年被确诊白血病、已经花去50万元积蓄的情况下,开了2家手机店的这家人,一年之后为了在生意上“撑面子”,卖了丰田车,追加了两万换了辆奔驰二手车;丈夫还在七夕节,花1万多元买了钻戒送妻子。

  女儿得了白血病,宋女士一家觉得手头的“钱不够用”,可以理解。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宋女士家的这本经,因为是孩子得了白血病,直接拉动的是捐助者对于孩子生命健康的同情心、关爱情。按照人们的一般理解,不是到了无路可走的份儿上,谁也不会向社会伸这个手。

  然而对于宋女士这个家庭来说,孩子的病是到了这个份儿上了,但经济状况远没到这个程度。网友忽然发现,这家人至少在生活享受的程度上,还是让普通人家仰视的,这就难免有一种同情心被消费了的错愕感。可能对于这近3000笔捐款的捐赠者来说,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日子过得比这家人差很多。甚至不排除有自家孩子连宋家女儿手上的ipad都没见过、没摸过的热心人,却在看到宋女士的募捐文章后慷慨解囊的真穷人在内。

  宋家有难是真,但绝没难到向社会伸手,也是真。但宋女士丈夫最不能让人接受的一句话是:女儿生病,不代表我老婆就要穿10元一件的衣服。可是大哥,你想过没有,当你的老婆在女儿生白血病后还能开奔驰车、秀钻戒,并且向社会伸出求助之手的时候,别人的老婆穿着10元钱的衣服在给你捐款,你这豪车还能开得这么心安、钻戒还能戴得这么酷炫,你用自己的三观,比照过这些人的三观了吗?你用自己的私心比照过别人的良心了吗?你难道一丁点都没有心理不安的歉疚感?

  绍兴这起募捐事件,虽然作为个案,它直接伤害的是捐赠者最初的一片善心,但可能间接受害的,将是更多真正需要捐助的患儿和他们的家庭。错愕的旁观者通过这个个案,从此多了一道不信任的心理防线,从此将一腔激情与同情心包裹得更加严实。这种隐瞒家产、单拿孩子的病重向社会伸手的行为,是对孩子与社会的双重消费,应该受到舆论的指责。

  中国当下各种无序的募捐与捐赠,迫切需要通过救助机构公信力的重塑、通过法治的进一步完善,进行必要的干预了。然而对于绍兴这户人家来说,虽然26万余元募捐款到了手,但这种以隐瞒家庭经济状况的“哭穷”手法而获赠的捐助,应该重新尊重捐赠人的意愿,该退的退,该还的还,否则,你心安理得了,别人的热心肠,却凉透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