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兽用抗生素”是如何进入儿童身体的?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金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青年研究人员王和兴、王娜等经过3年多努力,把从江浙沪采集到的儿童尿液中抗生素作为暴露生物进行了研究,发现儿童体内残留不少兽用抗生素,这与儿童超重肥胖有明显的联系。

  复旦大学研究人员的检定结果显示:儿童尿样中含有21种抗生素,其中79.6%的学龄儿童尿液中检出一种或几种。这些抗生素有一部分是属于正常的,是人用抗生素残留。但是有相当一部分就属于不正常的了,属于兽药残留。

  兽药是给鸡鸭鹅狗吃的,为何能进入人体?这一点也不奇怪。兽药残留进入人体,是通过养殖产品这个载体进入的。进入人体的载体不奇怪,奇怪的是兽药不该进入人体。兽药能够进入人体,表明目前的养殖产品标准还是比较低的。眼下,市场上销售的养殖产品,很多其实是经过了检验检疫的,也进行了药物残留测定。也就是说,实际上很多养殖产品符合国家标准。这说明一点,农产品安全标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除了农产品安全标准较低之外,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还有一部分养殖产品躲过了安全检测、残留检测。去年的时候,媒体陆续曝光了一批“抗生素鱼虾”,说的正是这一种。现在牲畜从网上到农村直销,渠道太多管理之手管不过来。

  兽用抗生素进入人体,是值得反思的。对于养殖产品一定要坚持进入市场必须检测的底线,要提高农产品安全标准。另外,需要利用科学技术,在这些产品上市前,去除体内的抗生素。最为重要的是,我们还需要加大科研力量,确保兽药的高效低毒。

  导致儿童肥胖的原因是众多的。不过养殖产品体内的抗生素残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这暴露出的则是养殖产品监管的深度问题。我们需要反思和追问的是:兽用抗生素,是如何进入儿童身体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