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店关了,老百姓不方便怎么办?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卞说卞聊,老鬼接着唠!

  有两位住在南京太平门的观众分别跟我联系,说他们那儿有一家社区超市突然关门了,这样一来就让他们的生活很不方便。凡是观众点题的,我都认真地去回应。

  那家超市我也知道,规模还不算小。嗯,估算一下,它服务的人口有几十万,一点儿都不夸张。现在这家社区店关了,在这附近只有一两家规模很小的便利店。

  为什么要关呢?结果发现也不能怪他们,就是他们承租的那个场地啊,租金要上涨了。他们算了账以后觉得无利可图,所以不想在那儿开了。我们也试图和出租方取得联系,但是没能联系上。

  按说这一家超市关门,那是出租方和承租方两家的事儿,属于市场行为,商业行为。可是它的开张与关闭,它牵涉到附近几十万人的生活问题,这就不能说和别的方面没有关系了。比如它和媒体就有关系,所以我们今天的节目就来说了。同时我认为,它更和政府的有关部门有关系。

  有什么样的关系呢?我简单地理了理,我觉得和政府的有关部门有三种关系。第一就牵涉到一个规划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在这个居民相对集中的生活区域,在多大的面积,多大的人口的范围内应该配套什么样的商业设施、教育设施、医疗设施、交通设施等等,它都是有一定的规划的。你看我们现在看哪儿哪儿开发了什么样的新小区,都说这些规划已配套好了。那像我刚才举到的那几个老的小区,它们的配套规划更是早就固定了的,早就为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保障和便利的,是需要有关部门正常地保持和维护的。现在这样一个比较大型的店突然关了,那我们的规划在那儿就不完善了。

  第二个关系是,这家店关门了,我们的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赶快行动起来,帮着去寻找下一家店?要积极地联系啊,协调啊,再提供一些场地或者房屋出租方面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来扶持和促成新的商业设施的设立,把那儿的一个空白给它迅速地填补起来。

  第三个关系就是,如果我刚才说的第二点不能够迅速落实的话,能不能帮当地的老百姓及时地寻找到一些替代过渡的方法?

  开门七件事儿啊,柴、米、油、盐、酱、醋、茶,它一天也不能断工啊,这生活之门可不能关上啊!在这段时间该怎么办呢?我们的有关部门是不是可以帮助他们寻找一些过渡的措施和手段,保证他们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今年南京市政府的中心任务之一就是打造“民生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现在既然那一地区的居民生活碰到了困难,我们的有关机构就应该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积极地去帮助他们解决这个困难。咱们总不能立起了一个高大、巍峨的城门楼子,却不能留下一个服务方便老百姓的超市吗?

  正所谓:超市突然把门关,居民顿感不方便。市场行为难抱怨,政府帮助最期盼。民生为本非空谈,落到细处更温暖。巍峨壮观城门下,更需一座便民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