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将打击号贩子纳入考核也是治本之法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昨天,北京市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工作情况”。北京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会集中精力把市属医院的绩效考核指标做微调,对于打击号贩子八项措施的一些落实情况,将纳入到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去。针对市属医院年内取消现场放号一事,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在医院现场设置自助挂号机等设备,并安排志愿者帮忙完成预约挂号程序,不会造成中老年人挂号负担。(2月20日《京华时报》)

  有利益驱动,就必然会有黄牛倒票的乱象,利益的空间越大,黄牛现象也就越泛滥。医院号贩子分为不同的层级,有雇人排队挂号,然后对外销售;有利用设备秒抢,然后倒手转卖;还有就是利用内外勾结,分食加号资源。总之,无论原始的手段也好,现代的方式也罢,号贩子能有生存的空间,仅靠自身自然难以成功。毕竟,如果医院祭起“实名制”的利器,虽然不能完全禁绝倒号的现象发生,不过足以像铁路火车票那样,可以起到有效遏制的作用,大面积和复杂性的倒票和炒票行为,也会有所收敛。

  物以稀为贵。黄牛倒票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自然跟优质医疗资源极度稀缺,公众的需求未能得到满足有关。不过,这只是炒票行为的相对因素,而并非绝对性的原因。因为即便资源的争夺和竞争的产生,倒票行为也完全可以产生。倒票的本质恰在于,以非常态、非正规和非法性的行为,破坏了最基本的规则和程序,扰乱了社会的公平与公正,控制机制失灵,监督责任未能有效发挥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记者在北京、广州等地调查发现,预约挂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挂号难,但“黄牛”活跃,他们运用抢号软件等手段大量占据优质号源,几元的专家号倒卖到患者手中动辄两三百元甚至上千元,有“黄牛”月收入数万元。已约满的号“黄牛”成功预约宣称“没有挂不上的号”。连已经约满的号都预约,并声称“没有挂不上的号”,那么其间的原因就值得探析。虽然不能说其间必然有内鬼,那么也足以说明,医院的控制程序未能发挥作用,也应为其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再加上内鬼作崇,那么对黄牛的惩治就会始终处于“打而不绝”的周期性循环中,既会让监管本身的效力降低,也会损及社会的基本信任。

  从大量的案例来看,很多黄牛早已“名声在外”,医院方面也应当早有察觉,为何未能向警方报案,或者提供线索。同时,从发挥自身功能的层面出发,也可以设立警务室或者专门的防控机构,像电商那样主动打假以净化市场。怕就怕以“事不关己”的态度,号放出去之后就不问不闻,甚至对内外勾结的行为采取默许纵容的态度,那么倒票行为才真正难以实现源头之治。

  既然号贩子的存在和对其打击,跟医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那么以目标考核作为促进手段,明确其相应的主体和辅助责任,不失为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对于整合打击资源发挥各方合力也大有裨益。然而,对于当地卫生部门的做法,很多人并不赞同,表明在公众在认识上还存在很大的欠缺,还有待形成统一的认识。技术性的问题,采取技术性的处理和应对,其实也是一种治本之法。就打击谈打击,就预防谈预防,少扯一些宏观的资源问题,才能真正的认识事物的本质,并最终找到解决的出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