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黑导游“无人投诉”,就是最直白的投诉
高路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黑导游在带团过程中辱骂游客,并威胁游客“你是不是想死呀你”,视频传到网上,让首都的脸面很是挂不住。奇怪的是,外面都吵翻天了,可北京旅游部门愣是没接到当事游客的投诉。这事蹊跷之处在于,消费者愿意把视频给网站给记者,却没想过给管理部门打个电话。相比于前者的迂回曲折,后者不是更直接更有效的办法吗?

  一个原因当然是想息事宁人,身在他乡,人生地不熟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像那个被389元一斤的鳇鱼宰了一刀的常州游客,受了气付了钱,临走了还得跟人家来个拥抱,一直到离开了才敢在网上说出自己的遭遇。人都有趋利避害之心,黑导游把狠话都说在前头了,游客个人信息,电话身份证号,没准连家庭住址都在人家手里揣着,要真弄出什么事怎么办?网上发发帖是一回事,跑到旅游部门投诉是另外一回事。北京的黑导游存在不是一两天了,这么多年时有反映,可问题解决了没有?面对这种情况,游客心里有点畏惧,有些其它联想是很正常的事。其实游客宁愿发帖也不愿意上门就是最直白的投诉了。敢怒不敢言,这说明法律的撑腰力度还不够,黑导游敢在车上口出狂言,也说明对他们的打击力度不够,他们有恃无恐。一些地方甚至存在蛇鼠一窝的利益链,消费者怎么可能不投鼠忌器?

  消费者的心态很正常,但监管者不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而应该像猫闻着鱼腥味一样兴奋不已。游客不曝光,这些烂事可能还捂在盖子里,没人知道,怎么打击无从下手。而游客一曝光,正是按图索骥、一窝端的时候,换个角度说,这也是帮助当地改进旅游环境的好机会。没有游客的直接投诉,查处起来确实要费力很多,但没有游客投诉就不能查案吗?视频中那张面孔的五官已经很清楚,没打马赛克,也没做模糊处理,四下里一调查,真相就出来了,难道得把名字印在脸上才叫线索?管理部门说法律不完善、处罚力度不够,罚的还不如违法收入多,这只怕也的确是个问题,可是抓野导难,罚野导也难,管旅游公司总不难吧?黑导游的客人是从哪来的,车子又是从哪来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果是旅游公司的可以罚旅游公司,是黑车,也可以请运管部门配合查处。

  现行法律的约束力并不弱,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对导游和领队也明确规定,不得私自承揽导游和领队业务,不得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或中止服务活动,不得向旅游者索取小费等。这一系列的规定,其实都是执法的依据。严格执行,一些景区就不会有那么多旅游公司挂羊头卖狗肉;严格执行,全国一大批以次充好的购物店都得关门歇业;严格执行,铺天盖地般的一两百元一日游就不会如此肆无忌惮。

  还是应该立足于现有法律,先把现有的法律用足用透了,搞清楚了是法律无力还是监管不给力的问题,再来谈修法扩权的问题,否则,法律再完备,执行不力也是白纸一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