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防止转错账,也该从供给侧下手
张丽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年,过春节的一个所谓新年俗大概就要数抢红包了。所以,节后各种跟红包有关的新闻也层出不穷。有女朋友因为男朋友发的红包太小,没法晒到朋友圈里挣面子所以闹分手的;也有班长同学会醉酒手滑发了3个5000元的大红包,结果把年终奖都发光了的;还有个别未成年人觉得抢红包可以发家致富,闹着要退学的……凡此种种,虽然披着红包的外衣,挂着喜庆的标志,其实,还是转账支付提现这点儿事。果然,微信提现要收费的新闻昨天开始刷屏。微信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提现收费并非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果然,马上,就有银行的小伙伴发文说“这个锅我们不背”。具体的道理,非专业人士基本看不懂,反正各说各的理,但作为用户这钱肯定您得交就是了。

  但这些“撕来撕去”的热闹,无可争议地揭示了一个事实,就是第三方支付已经在我们的生活里深深地扎下了根。当然,随之而来的,也有一些新的困扰。比如前几天,各家媒体都报道了一位女子大闹银行的新闻。事情起因是江西南昌一名苏姓女子日前以支付宝向朋友还款1万元人民币,却因为一时手快,转错账户。一直解决不了问题的苏女士,竟然带一家人“占领”银行,还躺在银行大厅的长椅,要求索回款项。后来警方到场,称苏女士应循法律途径取回款项,还直言她在此“耍赖,不要脸”。苏女士一度情绪激动,厉声回应“我不要脸,我跟你说,我从小就这样活到大,我不要脸”。

  实话说,脸还是得要的。尤其是在未来越来越严格的金融信用体制下,人更得要脸,因为从某种角度说,脸就是你的信用。人无信而不立啊。警方说的也没错,规矩也是重要的。银行在转账行为中,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没有权力把已经转账成功的款项再转回当事客户账户之中。而对于公安部门来说,转错账是当事客户自己不慎造成的,类似情形,是不满足立案侦查等条件的。如果收到苏女士一万元的那位不打算还钱,苏女士只有走打官司这条路。闹银行没脸也没用。

  但对于平头百姓来说,打官司是个漫长复杂的过程,远不如闹来得痛快。而且现在颇有一些人信奉“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当然也有一些机构确实不争气,只会拿钱平事儿,把程序正义、规则公平当儿戏。

  因为谁都不想打“罗圈架”,于是有人就建议,银行应该出台个应急措施,允许临时冻结有关款项,待查清后再解冻。稍微想想就知道,如果此议实行,银行各网点就要天下大乱了。谁来管甄别谁是真转错了账,谁是别有用心呢?银行非得成立测谎办才行。有意思的是,为什么大家总想着转错了之后怎么补救,却不琢磨着想法子降低转错的几率呢?用当下的词儿来说,这得“供给侧改革”。很多大银行的网银在用户转账的时候都要求用户不止一次地填写、核对对方信息,虽然略显麻烦,但确实是有效的途径。支付宝们没这些折腾,方便倒是很方便,却也容易发生“手滑”的情况。既然都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安全肯定要排在方便前面。网络公司们改进一下程序,金融监管机构们赶紧动起来立规矩,这样,大家不就都有里儿有面儿了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