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天价鱼” 赢了道理输了人心
刘大山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常州游客在哈尔滨吃鱼被宰万元的消息,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刷爆网络,很多网友对商家口诛笔伐,甚至上升到地域攻击。然而最新调查显示,商家确实明码标价,点餐时也向客人确认过并留下水单。饭店经理还表示是游客酒后赖账,动手打人,老板为了息事宁人最后打7折,只收了7200元。

  又一次剧情反转!商家宰客变成游客赖账,消费风险提示过了,知情权保障了,没有强买强卖,执法部门也没有不作为乱作为。如果以上全部属实的话,我们已经很难在法理、道理上再苛责商家,“控方”原有的火力点均已不攻自破。然而,剧情真的反转了吗?就算商家成功洗白,7200元的天价仍如鲠在喉,东北人淳朴好客的好名声已被抹黑,这一刀在哈尔滨城市形象上砍出的伤痕,短期内也很难愈合。

  辽宁台春晚,宋小宝演的小品叫《吃面》,当他看到一碗海参炒面180元时,吃了一管辣根(芥末)压惊。现在常州游客和广大网友的心情就像吃了管辣根一样——被顶住了。明明被宰,怎么就没处说理了?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价格上,而在于公众心中的道德诉求,所以暂且把物价法和消法放在一边。在商言商,买卖并不只是赤裸裸的金钱交易,必须遵循相应的商业道德和价值取向,在保障客人的消费权利外,还要注重消费体验;跳出商业范畴,如何定价、采取什么样的经营模式,也不只是饭店自家的事,而是关乎民风民情,凝聚着一个城市的人文风貌。

  说句良心话,这家名叫北岸野生渔村的饭店真没欺诈。某众点评网上可以看到,从2013年开业,他们的鳇鱼就卖398一斤,旅游旺季居然也没涨价,当真是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可光顾过的游客体验如何呢?用一个字总结是“坑”,用两个字总结是“忽悠”。绝大多数评价都说是被导游或司机拉去的,上当是共同心声,拉低哈尔滨形象是普遍感受。满分五星的综合评分,该店只有两星,不知道老板看了作何感想。即使你赢了所有道理又如何?输的是人心啊!

  天价虾事件后,国家旅游局局长说一只青岛大虾就抵掉了几个亿的广告效果。目前,天价鱼事件还在持续发酵中,最终会消耗掉哈尔滨多少旅游广告费难以估算。但无论如何,这已不仅仅是一家店的问题,是一个行业、一个城市、一个地域的问题。去年的雪乡宰客记忆犹新,今年的天价鱼变本加厉,这样明晃晃的刀子,一个地方的旅游业还能经得起几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伤痕的愈合更非一日之功。希望事件的后续不只停留在调查、问责上,营造一个公平合理、宾至如归的消费环境,修复起东北人豪爽厚道的印象口碑,哈尔滨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