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北京黑导事件戳中谁的软肋
谢晓刚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你是不是想死呀你,你问什么问呀你,你花这点钱以为怎么着是不是?”“导游”直指大巴车上的一位游客破口大骂。近日,网上传出一段导游在“北京一日游”带团过程中辱骂游客的视频。新京报记者多方求证得知,视频中的“导游”是一名多年从业的“黑导”,有关部门已经关注此事。(2月16日《新京报》)

  北京非法一日游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百度一下,一大串有关此方面的报道,社会舆论反应如此强烈,为何北京黑导事件仍然层出不穷?问题到底出在哪?是不是又将口水一股脑全部倒向相关管理部门?

  老话说的好“一只巴掌拍不响”,无论是黑导还是报团参与非法一日游的游客,如果单纯地从法律角度,舆论肯定都支持游客,认为是上当受骗方,黑导必然属于打击的一方。其实,仔细想想,这是个事儿吗?明知上当受骗,明知北京一日游存在非法组团现象,却偏偏好上了这么一个“便宜”的团,这也是典型的贪图便宜的心态。不是笔者落井下石,实在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别说是首都北京,在任何国度、任何城市,都会有钻营好利者的存在,只要有空间,有可骗取之机,这也正是执法部门存在的价值所在。出门在外,最需要谨慎的就是防骗防盗,从新闻中不难看出,上此黑导当的的不仅仅是一个二个,组团必须人多才叫团吧,可想而知,这个市场需求多大,容易上当儿的人有多少?

  很显然,打击非法一日游还首都北京旅游市场清净,有关监管部门责无旁贷,但如果民众没有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具备正常的生活常识,纵然有再多的执法队伍,也难做到无缝监管。这就需要民众出行出游,抛却贪图小利之心,具备应有的戒备之心,让那些“偷鸡摸狗”之辈无机可趁。

  北京黑导事件的出现,之所以引发社会舆论关注,关键原因在于这个春节消费市场不太平,天价鱼、吃不起的蔬菜事件此起彼伏,大有此波未平一波又起之势,让社会民众感觉不到出行的安全感,毕竟吃、住、行仍民众和谐生存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自然会引发舆论聚焦。

  所以,北京黑导事件的发生,争论归争论,除了监管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外,社会民众也需要提高警惕,要将生活常识变为社会共识,不能一味地将板子打在执法部门身上,更不能以点概面摸黑首都北京。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带着问题去看问题,监管部门、社会民众都应该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去对待黑导事件,齐心协力,让“黑导”真正成为过街老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