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手机真是亲情的大敌吗?
段思平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这个春节假期里,每个人真正能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时间有多少呢?《华商报》记者设置的小型调查问卷显示,在18个人里面,放下手机全身心陪同父母的只有3人。(2月14日《华商报》)

  这样的调查结果,其实谁都能想到。如今手机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抛开手机一天已经是很难的事情,更别说在整个春节假期内都放下手机。但是,手机与亲情,并不是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关系,也不是说非要抛开一切网络工具、切断一切外部联系,才叫孝顺父母。如果说陪伴父母就一定要改变自己平时的生活状态,那么这种陪伴,也未免有些形式主义,难免让人心不在焉。

  其实这个问题的本质是:科技的发展,会削弱亲情的纽带吗?犹记得电视刚开始普及时,一些人也担心,电视减少了亲人之间的交流、夺走了亲情,但事实证明,一家人围着电视有说有笑,也是一种天伦之乐。如今80后、90后一代的父母,很多人也已经用惯了智能手机,在手机上给父母分享有意思的视频,在家庭微信群里分享自己的动态,也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亲情互动方式。科技不断进步、娱乐方式越来越丰富,但亲情关系不会因此而疏远,只会因此注入更加丰富的内涵。

  如果我们真的有一颗孝顺之心,手机并不会让亲情产生隔膜。当然,有些人一天到晚在家玩手机,不搭理父母,容易让父母对手机产生“醋意”。但这里面的问题不全怪手机,主要在人心。即便手机里有再美好丰富的世界,和父母聊聊天的时间总是有的,不愿意放下手机,要么是与父母有心结,要么就是不善于与父母沟通。这里面的问题,也不单纯就是放下手机就能解决的,需要坦诚对话与换位思考。

  父母并不要求我们把全部时间精力都放在他们身上,所谓的“全身心陪伴”,也不代表其他的事情都不能做了。亲情本来就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情感需求,不必过度追求形式,而是讲求一颗真心。孝顺父母,也不必拘泥于过年过节的特殊日子,而要渗透到生活的常态中去。只要我们记住这一点,就不必纠结在父母面前要不要放下手机的问题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