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学会陪伴,过年再多的烦恼也会是甜蜜的
王军荣
//www.workercn.cn2016-02-1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回家过年,父母张罗了一桌好饭,儿女们却没心思吃。他们低头刷手机,上微博、玩游戏、发微信、抢红包,顾不上和父母说句话。儿女回家都是“低头族”,不愿抬头看看父母。年轻人回家过年有“烦恼”。近八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25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2月6日《华西都市报》)

  回家是春节的主题,可回到了家,却面临着种种烦恼,年轻人怕被逼婚;老年人怕“低头族” ,怕这怕那,这年还能过得舒坦吗?

  年轻人当“低头族”,这是时代病了。“人在家里,心在手机上”并不鲜见,手机里有太多值得牵挂和关注的东西:又发红包了、有人来微信了、朋友圈还没有刷、新推送也没看,于是“聚精会神”地看手机,“心不在焉”地对话。人在父母身边,心却在“千里之外”。不管妈妈说什么都应“是”,无论爸爸问什么都答“哦”。儿女回家了,人来了,心却仍然在外。这让父母烦心,这样子还不如不回家。

  这边老年人烦恼,那边年轻人同样烦恼,最烦的就是逼婚,老年人逼婚,多是为因为心焦,儿女大了,却没有对象,如何传宗接代?心焦更要付诸行动。于是父母都成了“逼婚达人”。据报道,四川的父母喜欢全家齐上阵,发动亲朋围攻战术;上海的父母擅长言语唠叨,就像唐僧念经一样;广西的父母则是实干派,强行做主为子女安排相亲,而江苏的父母呢,逼婚频率平均每年超过10次,全国最执着。“不是正在相亲,就是在去相亲的路上”。这年还能过吗?

  过年回家,是因为情,而过年的烦恼,恰恰是因为缺乏沟通,不懂得如何陪伴。春节是用来陪伴的。年轻人回到了家,人来了,心也该来。回到家,还得放下来身来,轻轻地坐在父母身边,将自己在外拼搏详细叙说,不求多精彩,只求说说话;不求多动听,只求那说话的神采,对于父母来说,这就足够了。因此,回到了家,手机就要退居“二线”,不要再忙着和网友聊天,不要再忙着拍照发微信,更不要沉溺于抢红包。过年,带着心回家,不是睡到自然醒,不是让父母服侍你。是你,要争着帮父母做事,嘴巴甜一点,父母的脸上就多绽放笑脸。

  而作父母的,同样也要学会陪伴,儿女长大了,都能够独立生活了,他们对未来对婚姻都有自己的看法,就不要逼着儿女去相亲了,少一些唠叨,给他们一点时间,让他们慢慢长大。

  春节是用来爱的,春节是用来享受亲情的,而不是让烦恼占据春节的生活。学会陪伴,过年再多的烦恼也会变成甜蜜的点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