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以春节为取景框 见证时代之变
左中甫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潮涌如云,归心似虹。火车从蒸汽机跑到动车组,春运扬起的世纪号角,漂洋越山。”这是诗人笔下的春节序曲——春运,当然,它也是春节的片尾曲。有数据显示,30多年来,中国春运大军从1亿人次增长到2016年的近30亿人次,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想想看,40天左右时间里,数十亿国人穿行在中国大地,这是一幅多么宏大壮阔而又不乏艰辛的巨画!

  在学者眼里,春节理所当然成为当下中国复杂样貌的理想课题之一。单是以春运为取景框抓取的画面里,就包含了国家发展进步的诸多丰富信息,比如诗人所写的“从蒸汽机跑到动车组”这类特征鲜明的细节,比如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并不逊色甚至还略胜一筹的高速公路系统等等;同时,它也浓缩了今日中国亟待破解的多重难题,比如城乡差距、沿海与内地差距、上亿农民工的梦想与期望……毫不夸张地说,读懂了春节特别是春运,也就读懂了当今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大致走向。

  这么说或许过于“宏大叙事”,换个视角如何?实际上,每个个体在春节的亲身体验同样甚至更为真实、可信。从踏上旅程的那一刻起,人们用双脚丈量回家的路,用双眼打量从异乡到故乡之变,用内心体验包含在春节团聚里的世事人情。其间,也常牵动着时代的变迁印记、个体的成长记忆等等。“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些个体生命体验构成了春节巨画上的些微细部,也是观察和理解这幅画卷的难得窗口,移步换景之间,往往蕴含着兼具温度和深度的真学问、大文章。

  正因此,春节不仅通向团聚的幸福、节日的温情,同时它也理应成为一次洞明世事、练达人情的体验之旅、观察之旅、思考之旅。如果你是学生家长,不妨把春节作为孩子的一次社会实践,鼓励他们从书本走到地面、走向人群,增长对窗外世界特别是吾国吾民的感性认知;如果你是官员,不妨把春节作为一次原生态的调研考察,从中学习新知识、获取新经验、启发新思考,也更加真切地了解政策的绩效、人民的期待、民生的诉求;如果你是学者和社会问题观察者,不妨把春节作为一次丰富和修正既有观察、研究结论的机遇,使之更接地气、人气,更加真切、笃实;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市民也无妨,通过春节可以强化与故乡的关联,触动你为故乡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有益之事,略表游子的绵薄感恩……

  朱光潜先生在《谈美》一书的末尾写道:“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大汽车路,两旁景物极美,路上插着一个标语牌劝告游人说:”慢慢走,欣赏啊!‘许多人在这车流如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地急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春节是通向亲情和家园的旅程,在时间和空间的双重维度上,它让我们的个体命运与成长、与故乡声息相通,与国家和未来紧密相连。诸君,在通向春天的旅程里,”慢慢走、欣赏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