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保护石库门迫在眉睫
庞兆麟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闻,市政协文史委提案并呼吁,应将石库门保护纳入城市规划和管理范围,有重点、分阶段地挽救濒危的石库门,并将石库门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

  石库门在上海的民居中很有代表性。中国共产党就诞生在上海望志路(今兴业路76号)一幢典型的石库门中;我国印制的邮票《中国民居》中的上海民居图案,采用的也是石库门。这种江南名居是上海开埠后受西式建筑影响而形成的产物,它面积不大,却包容着“天井”、“客堂间”、“卧室”和“亭子间”等设施,给老上海人留下十分温馨的回忆。上世纪80年代,我曾到几位同事家去访问,他们住的就是石库门房子,虽然没有像如今的高楼那么气派,但一家一户,或两家合住,显得十分宁静而温馨。

  据有关部门调查,解放前上海中心城区石库门里弄式建筑约有20万幢,石库门里弄超过3800条,六成上海居民都安居其中。但据最新调查,上海现存较为完整的具有石库门风貌的街坊仅存173处,石库门里弄从3800处降为1900余处,石库门建筑从20万幢降为5万幢。除了部分石库门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名录和少量被划入风貌保护区,大量石库门住房已先后被拆除。

  真心希望有关部门立即采取相应措施,积极保护并修葺石库门,不要让石库门仅仅成为一种城市记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