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不能坐视非法集资“洗劫”脱贫农民
刘晶瑶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多管齐下,才能遏制住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蔓延态势,保住农民的血汗钱、保命钱,维护农村的稳定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民外出打工就近创业,国家加大对农村建设的投入,精准扶贫力度的加大,不少村已经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然而,无孔不入的非法集资活动,连偏僻贫困山村也不放过,一些农村被非法集资“洗劫一空”,农民生活陷入绝境,“一夜之间,穷日子又回来了”。

  新华社记者深入豫西伏牛山区的采访,给我们还原了农村非法集资活动的猖獗景象:

  “有一户低保户多年卖豆腐积攒的4万元,被非法集资骗走后,全家人‘一个冬天都没有吃过油’,借钱买盐赊米才勉强度日;村里300多户被非法集资掏空了家底后,连医保的钱都收不齐了;因为非法集资骗钱这件事,有的病重、病急连钱也凑不齐,好多家里离婚的都有……”(详细报道见8版)

  农民脱贫致富之路本就走得磕磕绊绊、格外不易,如今手里有了点闲钱的他们,想要通过理财的方式,实现财富增长,在“养儿防老”之外多一点保障,却屡屡遭遇非法集资的陷阱,辛苦积攒的血汗钱、救命钱打了水漂,让人情何以堪。

  非法集资得以在农村蔓延的“土壤”是什么?为何农民“一骗就上当”?到底该怎么防范遏制?

  从源头上看,非法集资的触角之所以能伸向广大农村地区,与近年来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缺位密不可分。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国有商业银行不断收缩在农村的服务网点,很多农民想要办理商业借贷业务求助无门。

  农信社等正规金融网点的职责缺失,有关部门监管缺位,让非法集资公司看到了可乘之机。有些集资企业依靠在农村广布群众身边的“熟人业务员”和“一万挂历,三万锅,五万被罩,十万太空被”的“存款送礼品”宣传,就将老百姓的全部积蓄骗走。

  与此同时,农村非法集资案频发的背后,都有权力乱作为和权力不作为的身影。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问及被骗的村民,怎么就轻易把血汗钱,交给了从未听说过的担保公司?许多受骗者都坚定地认为“他们和政府有关系”。发生在洛宁县的“惠丰投资担保公司”案,涉案金额高达2.3亿。这家公司的门市就设在当地县政府对面的大楼内,开业仪式上有县里领导出席,公司的“八大股东”,也多有曾在政府部门任职的经历。

  农民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本就薄弱,抵御非法金融活动诱惑的能力本就不强,一旦公权力为非法集资背书,农民放松警惕,被骗得“倾家荡产”也就不足为奇了。

  非法集资向农村地区不断渗透,这一恶瘤对农民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民的掠夺和伤害,产生的负面影响,比一般地区和群体更大,理应重拳打击,加强防范。

  除了及时将非法分子绳之以法外,对于非法集资行为,不能等到骗子跑路、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数众多,甚至有受害者轻生的严重事态,酿成了地方群体性事件,当地公安、检察和有关方面才予以介入。应该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管,对于打着“理财”“互联网金融”“P2P”的旗号,行非法集资之实的公司,及早进行账目审查,将农民血汗钱流失的风险降到最小。

  一方面,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完善动态预警监测系统,消除当前存在的监管盲区,将打击农村地区非法集资纳入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明确相关金融服务公司的监管职能部门,防止风险出现时,各部门之间推卸责任。另一方面,对那些为非法集资站台背书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尽早按党纪政纪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处置处罚,涉及违法的还应坚决移交司法机关。当然,还有必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农民的风险防范意识,拓宽民间投资理财的正当渠道,帮助农民树立起理性的投资观。

  唯有多管齐下,才能遏制住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蔓延态势,保住农民的血汗钱、保命钱,维护农村的稳定,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