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谎报18岁就给整形,医院的底线呢?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去年11月7日,在成都读职校的17岁女孩小真瞒着家人,在成都一家整形美容医院做了脸部微整形手术,花了12000多元。没收入来源的小真未成年,办不了分期付款,但找了一个朋友办到分期付款,并顺利地走上了这家医院的整容手术台。事后,面对小真父母的责问,医院承认“管理有纰漏”,但强调女孩自己填了“18岁”。(2月1日《华西都市报》)

  为了留住一名未成年人的美容生意,该医院竟然故作糊涂地“信任”其所填写的“18岁”,还“热心”支招,找个熟人帮她来办只有成年人才可办理的“分期付款”手续。如此这般,与其说是“管理纰漏”,更莫如讲是“坑人陷阱”。

  一项脸部微整形手术,就要花上1万多元的费用,可见这里的“利益蛋糕”有多大了。这也便难怪,某些求财心切的美容医疗机构,只要有人上门前来咨询,管你年龄合不合适、兜里有没有钱,都要千方百计、绞尽脑汁地将其拖住,并尽快“办妥手续”送上手术台了。而显然,即使未成年人虚报年龄,以及委托熟人办理“分期付款”等,事后都易引起纠纷,可医院敢这么做,肯定也有其“水来土掩”、乃至屡试不爽的惯有对策。

  15岁少女为情整容成“蛇妖”、“16岁《变形计》主人公公开承认整容”……近年来,在整形行业中诞生了一支新的消费群体——未成年人。尤其是寒暑假期间,更是未成年人整形的高峰期,甚至连一些中小学生也加入整形的行列。但早有业内专家提出警醒,所谓“女大十八变”,由于未成年的五官骨骼还没有定型,整形的效果无法确定;冲动之下贸然选择整形整容,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的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对于未成年人的整容整形,除了先天性缺陷带来的必然需求,纯粹的“求美求靓”,真的应该三思而行,切勿盲目“开整”。一则,未成年人过早地做美容外科手术不利于身体发育;再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形象非常关注,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会将小瑕疵无限放大,以致纠结于不切实际的美的标准。

  惊闻“填个18岁就给做整形”,这事实上也暴露了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随意接受并实施未成年人的整形美容手术,已呈泛滥之势,须当从严施治。这方面,已经实施3年的《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明确,“不提倡未成年人实施医疗美容项目,未成年人确因特殊原因需要进行医疗美容的,须经其法定监护人同意。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为未成年人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前,应当向未成年人及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告知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医疗风险等事项。”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们不必否认,作为某些医疗美容和整形机构,其正是看准了这一特殊消费领域的油水丰厚,才不惜投入地招兵买马、四处布局。不过,在人的身体上“敲敲打打”,毕竟不像在房子里装饰装修,尤其是那些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本来就对美丽的标准或风险懵懵懂懂,又岂能蒙了再说、整了再讲?因此,“填个18岁就给做整形”的现实乱象理应休矣。而这,除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更要靠对阳奉阴违、铤而走险者的坚决“红牌”罚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