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行善,不妨从买蛋这样的小事做起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全城买蛋”“全城吃面”这样的凡人善举告诉我们,做善事其实并不难,只要有善心,吃一碗面、买几斤鸡蛋同样能帮助他人。

  2015年12月21日,“青年之声·郑州”发布题为《爱心众筹帮助南阳刘博宋浩轩》的帖子。郑州“诚信鸡蛋哥”任庆河看到消息后表示,要用卖鸡蛋的微薄利润,帮助这对患癌的母子。在“青年之声·郑州”、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小水滴爱心联盟以及河南当地媒体的呼吁下,郑州上演“全城买蛋”,一场爱心接力“郑”在行动。(《中国青年报》2月1日)

  刘博宋浩轩母子无疑是不幸的。刘博4岁丧父,母亲改嫁;刚嫁人生子,1岁多的儿子宋浩轩被确诊为肝母细胞瘤;在救儿献血时,刘博被查出患肝癌晚期。刘博母子病治已经花去了十几万元,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了。然而,刘博母子又是幸运的,在他们身处困境之际,“拯救生命,力挺诚信”爱心公益活动得到了广大郑州市民的响应,“全城买蛋”汇聚爱的暖流,温暖了郑州这座城市的冬天。

  郑州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2013年初,郑州李记卤肉刀削面馆老板李刚身患骨癌,需要治疗和休养,郑州不少市民纷纷相约去李刚的面馆吃面,结账时悄然在碗底留下几十元、几百元不等的钱。不少人甚至携家带口,跑几十里路专门为吃这一碗面。“全城吃面”成为郑州一道靓丽的风景。2014年9月,李刚因骨癌医治无效不幸去世,临终前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出来,成为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礼物。

  “全城买蛋”“全城吃面”令人感动。一人有难、众人相助的文明新风弥足珍贵,这是郑州这座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大力弘扬和提倡,我们的社会也需要这样的热心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整个社会思想道德的主流昂扬向上。但也必须看到,社会道德领域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少数人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价值观扭曲,分不清是非善恶;整个社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悄然滋长,以权谋私、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如果任其泛滥,只会让社会公德屡屡被透支,让善良的人们失去信心,让社会的道德底线一再下滑。

  近年来,媒体披露的“老人跌倒了没人扶”等消极事件,给人“好人难做”的错觉,甚至成为一些人冷漠的借口。有家长甚至以此为案例,教育子女遇到此类情况不要“多管闲事”。

  社会文明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的高低。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全城买蛋”“全城吃面”这样的凡人善举告诉我们,做善事其实并不难,只要有善心,吃一碗面、买几斤鸡蛋同样能帮助他人。

  道德建设,贵在行动。与其站在道德的高地上指责别人,不如扪心自问:我们自己为道德建设做了些什么?不妨像郑州市民那样,从“吃面”“买蛋”这样的“小事”做起,就能为社会传递一分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