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扭曲的金钱观比“选择性撞车”更可怕
陈广江
//www.workercn.cn2016-01-28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5日,在武汉市三环线上机场高速的匝道处,发生两起交通事故,一共3辆车受损,其中一辆黑色雪铁龙的遭遇最悲催。因为,它不仅受损最严重,而且在第二起事故里面被撞的原因让人很无语。追尾雪铁龙的货车司机称,当时本来是要撞上前方一辆奥迪,一瞬间急打方向改撞雪铁龙,“奥迪贵,撞不起”。(1月27日央广网)

  “奥迪贵,撞不起”,此语一出,立即引发轩然大波。很多人痛斥货车司机行为可耻,感叹世态炎凉,并呼吁相关部门严惩;也有人认为货车司机说的是实话,正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在撞车不可避免的情况下,选择撞便宜的比较划算。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因货车司机这句话变得复杂起来。

  万幸的是,当时雪铁龙里没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撞车的那一刻,货车司机并不能判断雪铁龙内是否有人,而只是根据车的贵贱选择撞击对象。若在法律严格的国家,货车司机无疑会承担更大法律责任,甚至涉嫌故意杀人,至少是要坐牢的。因为司机“无意”或由于“驾驶过失”造成的交通事故,可以原谅;但“故意”选择性撞向某人,等同于故意杀了某人。人家无端被害,不是更冤吗?令人不寒而栗的是,货车司机说“奥迪贵,撞不起”时,表情很自然,并未觉得不妥。

  金钱观扭曲至此,还有比这更可怕的事情吗?如果“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两害相权取其轻”等可以为货车司机辩解的话,那么在一辆劳斯莱斯和一个环卫工只能“二选一”情况下,是否可以根据赔钱多少而选择撞击对象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劳斯莱斯上的乘客与环卫工人应该是平等的,谁的背后都站着守望他的家人。人有趋利避害的本能,但毕竟不是动物,不能没有起码的良知,更不能使金钱成为唯一的衡量标准。

  在叹息“豪车防撞”、“穷人命贱”时,不要忘了,货车司机也不是有权有钱的人,否则他也不会因奥迪贵而撞雪铁龙。换言之,“选择性撞车”事件的受害者都是普通人。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普通人不仅在物质上输了,在精神上也输得很惨,彻底被扭曲的金钱观左右了人生。倘若任由这种观念蔓延,社会就会变得很可怕。

  无独有偶,2014年10月,福建省福州市一货车行驶中刹车失灵,眼看要撞上奔驰车了,但想想“撞不起”,司机一拐,撞向了旁边的教练车。现实中,有自媒体一本正经地介绍豪车提醒广大司机躲远点,有保险公司以“豪车撞不起”为噱头推销保险。在公共话语中,豪车被贴上了“特权”标签,这不是正常现象。

  交通事故可能难以避免,但我们的价值观不能扭曲,否则无异于更大的“事故”。当事故不可避免的时候,我们应该做的是尽量减少损害,而不是有选择地去伤害无辜的人。这是人的良知本能,千万不能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