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暴雪逼城警示“后天”风险
张凡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数十年罕见的“怪兽级暴风雪”入侵包括纽约和华盛顿在内的美国东北部地区,导致20个州超过8500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达数十亿美元。

  暴风雪突然来袭,让人猝不及防。而除了美国上演了一幕现实版的“后天”,北半球其他国家也不同程度遭遇寒潮侵袭,给人们的生活、出行带来极大挑战。中国江西地区近15万户用户停电,陷入寒冷与黑暗之中;韩国共约1200个航班被迫取消,约9万名游客被困;日本多地迎来强降雪及暴风天气,百余人受伤……有人直呼“地球正进入紧急状态”。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局限性暴露无遗,而其中的被动和无奈更是让人唏嘘。人类之于自然,始终有如“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变化无常的极端天气,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无不在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水平。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必须直面这种考验。一些人认为发达国家、大城市抵御灾害的能力更强,在与大自然的相处中可以高枕无虞,这种认识何其谬矣!此次被袭击的美国东部地区,无论是城市硬件设施,还是软件力量都堪称一流,但在暴风雪面前依然那么脆弱无力,不堪一击。面对大风、大雨、大雪,没有谁拥有“金刚不坏之身”,所有城市都要时刻打起精神,应对考验。

  “后天”风险发生在大洋彼岸,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是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市人口剧增,又增添了更多风险因子。撑起防灾保护伞,我们的认识必须更深一层。一方面,要多措并举加强城市治理,提升对防灾减灾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对自然有客观的认识,进而爱护自然,尽可能避免“自食其果”。“天有不测风云”,多一分思考,多一分行动,我们的生活多一分底气,多一分安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