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重视“高铁方便面”背后的弦外之音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1-26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长达四十天的春运大幕已经正式拉开了,路上的人们,也关心旅程中的吃饭问题。1月2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针对“高铁不卖方便面”解释,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泡方便面味道很大,不利于车内的空气质量,影响大多数人的感受,所以没有卖方便面,这也是从侧面引导大家尽量不要在车上吃方便面,共同营造一个比较舒适的乘车环境。(1月24日中新网)

  不要看现在众声喧哗,其实在一个密闭空间里,多数人可以自己泡面,但未必接受别人泡方便面的味道。当然,即便高铁不卖,也不排除旅客自带。但正如铁路方面解释的,不卖主要是想表明一个态度,从侧面加以引导。可以想象,如果高铁上敞开了卖方便面,只怕会迎来新一轮质疑。

  叙述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讲,传说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去哪了;卖不卖方便面都要受到质疑,这不就是“习惯性质疑”嘛。确实有这么一点意思,但习惯性质疑并非凭空到来,当一种现象“流行”时,在非理性的背后常常有着理性的一面。针锋相对和自怨自艾都不是面对质疑的理想态度,最好的办法还是去倾听“弦外之音”。

  具体到方便面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代人受过”。这段时间,高铁盒饭问题引起了普遍关注。从旅客的反映来看,客车上的盒饭味道不是很理想,特别是价格虚高。拿“15元盒饭”来说,就出现过多次断供的现象。回头想想,如果盒饭更美味一点、价格更实惠一点,卖不卖方便面也未必是多大一件事。最起码铁路方面在回应质疑时,也会显得理直气壮。

  这里,其实还是一个最大公约数的问题。对于旅客来说,有问题可以讲,但不能只找不足,还要看到长足进步以及客观存在的压力。这些年来铁路在很多方面都有着令人称道的进步,无论是对外走出国门,还是对内跨入“高铁时代”,进步都是看得见的。而且,铁路本身还要继续发展,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对于铁路的一些市场化举措,社会应该适度容忍。

  铁路方面也应该努力在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之间寻求双赢。如果铁路方面恪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找到“人民铁路”与“市场铁路”的平衡点,在服务旅客中实现价值,又何至于面临“习惯性质疑”?由此形成的良好发展环境,何尝不是铁路发展的助力?

  “高铁不卖方便面”,是可以成为共识的。其关键就在于,占据主动地位或者说优势地位的铁路方面,能不能聆听到“弦外之音”。相对于关注和重视对高铁不卖方便面的习惯性质疑,更值得重视的是为什么会有习惯性质疑。如果盒饭美味又实惠,高铁卖不卖方便面,又是多大一件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