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羊城飘雪,暖流涌动
陈小雁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下雪啦!”23日晚开始,在霸王级寒潮影响下,广州气温迅速降低,天空竟然也飘起雪花。广州市气象台表示23日夜间到24日上午,大部分区域出现的是雨夹霰,中午前后转为雨夹雪。

  久违的羊城飘雪,不少街坊直呼“没见过雪的广州人表示这辈子值了”,全城一片欢腾。

  瑞雪兆丰年,有市民专挑此日结婚;更有不少街上市民不约而同拿起手机,记下这难忘的时刻,有老广直言“没想到第一次见到雪竟然是在广州”。

  飘雪的广州,最热闹的当属朋友圈。认真的民众考究起广州的雪史,称这是“百年一遇”;兴奋的民众随手拍雪景,晒各种飘雪镜头,俨然一副现场直播范,也有一些搞怪的民众以假乱真,P起图来造势;北方的民众得瑟地说“就喜欢躲在被窝看你们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南方的民众趁机调侃:“终于有底气唱出那句: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还有机灵的人迅速煲起鸡汤:“连广州都敢下雪,你还说有什么不可能?”……雪花飘飘,其乐融融。

  当全城沉浸在看雪晒雪的兴奋中时,城市的全方位寒潮应急措施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早些时候,来自应急办、气象部门的短信提前赶到市民手机,提醒大家防寒保暖;

  那些露宿街头的流浪者成了大家牵挂的对象: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紧急下拨防寒物资棉衣、棉被等2200多件补充各区应急庇护场所,37个24小时防寒庇护所全部开放,各个庇护点的联系方式全部公开,等待那些困在天寒地冻里的人们;不少公益组织、市民群众自发出动,为街头巷尾的流浪汉送去一床棉被、一份热菜……

  凄风冷雨中,那些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户外工作者也牵动人心。交警同志、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群体依然坚持在一线,不惧严寒,雨雪无阻,敬业精神令人敬佩,不少地方设置了“户外职工小休站”,一句问候,一杯热水,为坚守岗位的人们提供温暖服务。

  此次寒潮恰逢春运开始,来自“广州站”的温暖也在异乡人心头涌动:广州火车东站、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南站、天河客运站、海珠客运站等都设置了“爱心小站”,为返乡客流提供热姜茶、暖手贴、保暖大衣等御寒服务;现场还配备医药箱、雨伞、轮椅等便民设施,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便民服务;青年志愿者们也忙碌于客流密集区域,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等温馨服务……

  大爱广州,不仅见诸于无声岁月里的守望相助,更见诸于特殊时期的风雨同舟。此次寒潮,管理部门的周密部署给广州张起一把保护伞,普罗大众的乐善好施给寒冷的人们送去阵阵暖流。冻人天气里的动人景象,是大爱广州的生动注脚,是寒冷羊城的涓涓暖流,注定成为这个寒冬里让人铭记的温暖记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