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逾期加赔50%是治理欠薪“好声音”
张培国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又到年底,农民工最关心的就是老板千万别又拖欠工资。日前,治理欠薪问题传出好消息: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议《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修正案(草案)》议案,剑指欠薪等问题,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50%以上一倍以下的标准计算,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1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年末岁尾,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爆发的高峰期。每到这个时候,各地都曝出农民工讨薪之新闻,已让人见怪不怪。应该说,为妥善解决这个问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很多具体举措,如各地建立受理拖欠工资问题“绿色通道”,各级工会组织都积极利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12351”职工维权热线等,但欠薪痼疾依然存在。

  为何欠薪问题屡治不绝?笔者以为,根本原因在于未抓住病灶之关键。据笔者了解,农民工欠薪问题大多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在这些行业,长时间以来工程分包问题严重,分包主大多对农民工工资实行平时发放生活费,年底统一结算的方式。这种办法虽缓解了他们流动资金难题,却损害了农民工权益,而且到年底集中发放大额工资也会难上加难。而对于农民工来说,年头忙到年尾,到春节了却拿不回血汗钱,自然会采取集中上访、求媒体曝光等方式解决。

  治理欠薪难,必须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渠道进行改革,为何不能同国有企业职工一样,实行定期结算、银行代发等手段,这样有关部门也能从年底治理欠薪难中解脱出来。

  应该说,国家相关部门已意识到这一问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明确工资支付各方主体责任、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落实清偿欠薪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行为、及时处理欠薪争议案件等16条硬措施,个个都是重磅举措,农民工讨薪难有望得到破解。今天看到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议的《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修正案(草案)》议案,剑指欠薪问题,连发工资时间也有了具体规定,如果逾期不支付,还将赔付金额50%以上一倍以下的赔偿金,可谓治理农民工欠薪的“好声音”。

  可以预期的是,此项规定一经实施,相关欠薪“老赖”还真得认真思量一下,如果不能保证按时发放工资,这个赔偿金也够受的。但良法得到善用,才能发挥真正的效力,如果出台之后得不到有效执行,再好的法律也只能让人“望梅止渴”。期待相关部门对工资支付条例修正案认真审议,听取各界声音,特别是来自农民工方面的真知灼见,让条例更完善,更具可操作性。也希望条例出台后,各相关执法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各工程业主能够认真执行,让拖欠农民工薪水永久地成为历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