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让春运“拼车回家”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张培元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更多

  让更多私家车通过“顺风车”方式顺路搭载他人,既节约资源方便公众,亦是对春运高峰的削峰分流。交通运输部有关官员公开发声,支持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彰显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值得点赞。

  1月2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春运服务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态,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交通部持支持态度。王水平同时提醒驾车人出行前维护好车辆安全驾驶,不要超速超员;希望双方明晰权益,以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

  据报道,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1亿人次,其中铁路3.32亿人次、道路24.81亿人次、水运4280万人次、民航5455万人次。

  又到一年一度的春运时刻,“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口迁徙”,又将轰轰烈烈地拉开帷幕。与美国总人口3亿多的规模相比,在短短40天之内,旅客发送量预计将高达29.1亿人次的中国式春运,该是怎样的波澜壮阔、惊心动魄!始终萦绕在每个人头脑中的乡愁,每到此时此刻就条件反射般地激发出的归乡情结和家庭团圆梦想,体现着无比巨大却难以言传的文化力量。

  不同时代有不同特点、不同色彩的春运。从农耕时代的推独轮车或骑骡马迢迢赶路,到工业化时代的挤绿皮车、乘飞机、搭轮船、坐高铁回乡返程,再到“互联网+”时代的“拼车回家”,春运方式的演进,传递着时代发展的春潮气息。然而,回首近年春运,多数人都有一个且喜且痛、且乐且忧的普遍感受,一言以蔽之曰“挤”。火车票、汽车票、飞机票,一票难求,上车难、下车难、挤来挤去,在人潮汹涌中处处遇“挤”的游子,眼望那些车内空荡荡的自驾车返乡族,羡慕之情溢于言表——要是能“拼车”多好!

  客流爆棚的春运,火车很忙、飞机很忙、轮船很忙、公共汽车很忙,让更多私家车通过“顺风车”方式顺路搭载他人,既节约资源方便公众,亦是对春运高峰的削峰分流。交通运输部有关官员公开发声,支持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彰显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值得点赞。

  当然,要让“拼车回家”拼得放心、走得放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怎样精准界定和妥善处理“不以盈利为目的”与“费用适当分担”之间的关系,需要官方的权威解释;再如怎样加强监管和监督,确保拼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规避相应的法律风险、人身安全风险等,也应有更细更具体的可操作性要求。否则,这边支持“拼车回家”,那边却在大搞“钓鱼执法”,不只是一盆凉水浇熄了部分人的拼车热情,更是对职能部门和执法机关的公信力的极大损害。

  但愿互联网“拼车回家”能成为今年春运的一道亮丽悦目的新风景,期待有更多“拼车好故事”“春运好故事”以温馨温情温暖中国式春节。(作者系河南工会干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