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高铁上吃高价饭何时休?
于文军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铁上总是吃高价饭,几十元一盒,最贵一次吃了50多元一份的盒饭。”来自广州的袁先生投诉,高铁上吃饭太贵,想吃点平价餐都买不到,只能被迫吃高价盒饭。对于袁先生的投诉,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根据铁路在质量规范方面的相关规定,任何一辆列车上必须提供15元的盒饭和2元的矿泉水,如果乘客提出了购买但列车无法提供,乘客可以拨打12306进行投诉。“按照规定,这是不能断供的,我们会监督。”(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乘高铁不是为了享受高价美味,而是为了赶路。即便肚子饿了,想吃饭,也是临时垫垫。更何况,春运前后乘高铁的乘客有不少是农民工,收入并不高,哪里舍得大开销?能省就省,把辛苦一年挣来的钱拿回家去。在这种语境下,高铁确实应当尽量满足乘客对低价饭、平价餐的供应,尤其按规定提供15元的盒饭和2元的矿泉水,体现高铁对乘客的人文关怀。

  现在,高铁上之所以难寻平价餐的踪影,主要还是因为高铁觉得其不赚大钱,有利益驱动之嫌。因而,即使高铁上有平价餐,但藏着卖,让乘客感觉没有平价餐了,只能买高价饭。这种做法,确实不厚道。如果高铁上允许其他供应商向乘客供应餐饮,那么,高铁上的高价餐饮就无人问津。然而,高铁上的餐饮供应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你不买,就没的吃了。这种餐饮供应的垄断造成了前述情况的发生。显然,只能打破高铁餐饮供应的垄断局面,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才能改变平价餐买不到的局面。如果目前做不到这一点,那么,高铁必须按规定向乘客提供足量的平价餐饮,这也是没商量的。有关部门对此应当严格监管,谁断供了,就拿谁问责,绝不姑息迁就。虽然我们也鼓励乘客积极举报,但这似乎不太靠谱,乘客的举报能起多大作用?还是要从体制、机制上开出猛药为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