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开车玩手机入刑”彰显生命至上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珠海两会正在进行,记者了解到,民进珠海市委员会提出了一项关于开车期间玩手机入刑的提案。该提案认为,目前开车玩手机危害太大,已经导致多起悲剧发生。尽管颁布了法律对开车玩手机的行为进行了约束,但由于法律颁布较早,没有得到公众的参与等,边开车边玩手机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1月21日《南方都市报》)

  不可否认,开车玩手机危害太大,已经导致多起悲剧发生。2014年10月24日,江苏镇江一司机驾车7分钟不到,4次掏手机,共低头39次,结果撞死一名骑自行车的老人。无独有偶,美国女孩利兹·马克斯因两年前在开车时看短信而发生车祸,导致脑部和面部受到重伤,一只眼睛失明。为了警醒后来者,她拍摄了宣传视频向驾车者发出忠告,千万不要用生命发短信。在此语境下,民进珠海市委员会建议将开车玩手机入刑,显然是个好主意。

  开车玩手机,会分散驾驶者注意力,人脑反应比酒驾还要慢30%,导致交通事故风险比通常高4倍;还会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效率,加剧路面车辆拥堵;特别是,有调查数据显示,边开车边发短信微信,发生车祸的几率要高出23倍。鉴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行为”,违者罚款200元,扣2分。

  事实上,就像严查醉驾一样,严查开车打手机的规定,本着维护公共安全的目的,应该是符合广大民众利益的规定。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50个国家禁止司机开车时打电话,美国最近也打算在全国各州都约束开车打电话行为。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对于这样一个充满善意的规定,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或不知情,或不理解,导致开车打手机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可见,建议开车玩手机入刑,对公众来说,具有教育价值;而对司机而言,则具有警示意义。

  特别是,建议开车玩手机入刑,彰显生命至上。打击开车玩手机等违法行车行为,并非是提倡法律责众,多处罚一些人;其根本目的在于规范司机的驾车行为,警戒大家要依法行车,也是在用一种严厉的方式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开车不玩手机,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生命的珍视。当然,处罚仅是一种手段,交警部门应尽量做到规范化、人性化。特别是,应通过各种渠道与公众进行深入沟通,阐明利弊,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政府的公共政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