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网络不能任由恶语戾气横行
范荣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名中国留美女生驾车被追尾遭枪杀。本该鲜活绽放的年轻生命殒于异国他乡,令人扼腕。正当这时,国内互联网却传来一些冷血的声音,有网友甚至公开叫好,叫人不寒而栗。

  静言思之,一些人“恶语相向”,大抵是被受害者“出国留学”“开着奔驰”刺痛了敏感神经。他们认为,年纪轻轻出国留学必是“官二代”、“富二代”,或许吃穿用度花费来历不明,被枪杀也活该。这是一种怎样的逻辑?且不说事实真相远非想象那般,受害者只是普通留学生。即便家境宽裕些,生命的价值岂能和背景身份等外在标签挂钩?生命可贵,无关显贵或黎元。如此戾气弥漫、漠视人性、狭隘极端的网络舆论,纯粹是情绪宣泄,令人堪忧。

  我们相信,绝大多数网友都是善良的。但在网络世界,善良者往往沉默无语,暴戾之言却常常分贝很高,让人感受到“深深的恶意”。人身攻击、人肉搜索屡屡发生,造谣诽谤、谩骂抹黑频频上演,地域歧视、道德绑架更是随处可见。尤其是一些社会新闻,一些媒体报道时常有意大挖阴暗面,一些网友评论往往张口必“毒舌”,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这些言论不仅仅站在了事实的反面,更站在了人性的反面。倘若任其口无遮拦下去,恐怕不仅是道德失范,也会触及法律红线。

  良善友好的网络,是广大网民之福;戾气横行的网络,是广大网民之祸。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需要各方一同发力。网站平台首先要承担守土之责,打扫好自家门前雪,恪守法律法规、遵循公序良俗,不要总拿技术有限为借口,以“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推卸责任。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行为。最根本的是,要加强立法、强化执法,让法律长出牙齿,让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对接。

  如今,互联网已成人类第二生存空间,没有人愿意看到网络遍布灰尘污水。涵养出文明理性、健康有序的网络生态,还互联网一份纯粹和干净,最大限度珍惜和用好这个“最大变量”,我们才能真正拥抱互联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