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极寒天气需要极暖应对
徐迅雷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天气预报说的是:雪是大雪,寒是极寒。极寒天气需要极暖应对。极暖应对,一定要把关爱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前预警,提前决断,该停工的就停工,该停课的就停课。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当年白居易轻声柔问刘十九,是那么的亲切温暖:“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那时白居易不在杭州做“市长”,而是在北方的洛阳;而在今日,江南杭州亦是此般情景,但天气预报说的是:雪是大雪,寒是极寒。

  “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现在不是“行军”,现在是抗寒,是全民总动员,要像“抗台”一样抗寒。杭州市气象台已于1月20日傍晚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到23日早晨有大雪暴雪。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到23日早晨积雪最深;而23日开始强冷空气主力将大举南下,降温一直持续到25日前后,大部分地区将下降到-8℃至-11℃,局部在-11℃以下,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突破历史极值,有严重的冰冻、冻雪和道路结冰,27日才开始气温逐渐回升。气象专家说:“这次寒潮,可能会给浙江带来30年一遇的极端低温天气。”面对如此长时间的大雪极寒天气,抗寒保暖极为迫切。

  历史上,西湖结了厚冰,人可以走过,尽管不像北方冰冻的湖面汽车可以开过,但对于江南来说已经够为震撼的了。南方沿海地区,向来是抗台风经验丰富,抗寒经验相对欠缺。所以更要高度重视,极寒天气需要极暖应对。第一步就是信息一定要到位,要让男女老幼人人知晓。我的手机已接收到多条有关信息,来自单位的短信说:本次雨雪冰冻天气为杭州近年来罕见,请大家首先确保人身万无一失,外出采访时注意地面湿滑,车辆驾驶谨慎慢行,出门添衣保暖;同时,做好灾害天气预警、防冻知识、封道信息、救灾先进典型等宣传报道……这样“人人告知”的信息提示,是一种关切,极为紧要。

  极暖应对,一定要把关爱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前预警,提前决断,该停工的就停工,该停课的就停课。避寒安置点一定要有,杭州湖滨街道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劝导流浪人员到避寒点避寒,这个举动,既走心,又暖心。上城区高龄老人比较多,社区安排工作人员为有需要的居民上门送菜,服务行动不便的老人、残弱群体,举手之劳就是送温暖。

  冰天雪地可不是闹着玩的。出行安全是个严峻考验。没事不妨宅在家,围炉夜话,铁炉煮沸水、铜壶沏粗茶,那也是防寒保暖的好办法。开车出行要防止冰冻道路的打滑,骑车的也一样。我一直是骑车族,曾经两次在冰冻路面摔车跌倒,因为看不清路面是否结冰,尽管是“不怕摔只怕撞”,没有受伤,但也感慨“没有摩擦力的世界真是无法生存”。

  对付路面的冰冻和积雪,很需要组织的力量。报道中的这一组数字给我印象很深刻:拱墅区共储备了高压冲洗车43辆、除雪铲车15台、铲车13辆、工业盐16.8吨、铁锹3406把、人工推雪板2077个、麻袋23317只、草包59340只、扫帚5119把。而滨江区则已建立了20支抗雪救援队伍,一共近2000人,包括应急抢险小分队、道路养护防雪抗冻队、绿化防雪抗冻队等等。人们在冰雪路面热气腾腾地劳作,才能构筑成温暖而安全的世界。

  民间团体和志愿者,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果处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的服务和帮助,那才是真正温暖的城市。你到孤山读雪,你去西湖看冰,当然很诗意很浪漫,我在这里提醒你注意安全,并期待在现场关键的位置,总有人提醒你当心当心、小心小心,这样才会尽量保证安全安全、安心安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