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义杰:地铁吃糖被罚20元 如此执法值得点赞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王女士在南京地铁一号线车厢里吃了一颗糖,被执法人员开出“罚单”,罚款20元。地铁方面称,地铁车厢明文规定车内禁止饮食,必须遵守。对于老弱病残孕群体需进食的情况,会予以照顾。据悉,2015年1月至10月,执法人员查处饮食乘客36000多人次,大多以警告为主。(1月19日《东方早报》)

  “地铁吃糖被罚20元”,一些人对此不理解,在其看来吃糖不影响他人,也不会带来卫生问题,大惊小怪罚款做啥;另一些人则认为,好多比吃糖严重的饮食行为,为何不罚他们呢?

  网友的这些疑问看似有一定的道理,但从根本上来看,都是与现有法规抵触的。有句话说得好,法不明则不治,令不严则不行。看待“地铁吃糖被罚20元”应该遵循这个主张。首先2014年7月1日,《南京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新条例增加了禁止在列车内饮食等规定。既然有规定,那就是法律并非不明,去年一对夫妻在南京地铁车厢内喝饮料被处罚的消息在微博上引发讨论,既然喝水被罚,那么,吃糖被罚就是遵循规章。从这个角度来说,“地铁吃糖被罚20元”没有什么问题。

  实际上,“地铁吃糖被罚20元”这样的执法手段值得点赞。众所周知,在公共交通中,尽管多数人都知道不应该饮食吃饭,这不仅不卫生,还会给其他人很大的困扰。但多数情况下,这些规定都停留在纸质上,不仅很少听说有人被惩戒,甚至交通广播等几乎都没有提醒和宣传,这样导致很多人仍然在公共交通上大吃大喝。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与世界交流更加密切,但我国很多人仍然存在着不文明的素养,这些素养的提高,不能指望着到国外旅游时才提醒,而在于城市在平时的执法中,就能够贯彻实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