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英锋:文明习惯别等孩子反哺大人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河南郑州一老先生拉着孙女猛拍97路公交门,要在路口上车,上车后便对车长破口大骂。但小孙女说的话让车长直掉泪:“爷爷,是你不对,车没进站不能拦门上车,你再这样以后不用来接我。阿姨对不起,是我爷爷不对。”(1月14日央广网)

  小孙女懂的道理,一把年纪的爷爷却不懂,小孙女文明有礼,爷爷却非常粗鲁,祖孙俩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这种对比让很多大人汗颜,发人深思。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类似这样的大人不如孩子的镜头,比如,孩子坚持在人行道前等红灯,而父母则拽着孩子闯红灯;一些家长动辄骂骂咧咧,孩子则从不吐脏字;大人随地吐痰,孩子上前相劝;大人遇到摔倒的老人绕着走,中小学生却及时出手相助……按理说,大人应该懂得更多,应该更有素质,更讲文明,应该通过言行教育孩子,感染孩子,引导孩子,给予孩子文明营养,用正能量哺育孩子文明成长、健康成长,可是,却有那么一些大人的文明素质连孩子都不如,需要孩子来教导和反哺,甚至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把孩子带偏带歪,形成教育的错位、文明的错位,很不正常。

  诚然,现在的中小学乃至幼儿园越来越注重对孩子的文明教育,政府、相关媒体也加强了对文明行为的宣传引导,孩子们懂的文明道理越来越多,一些孩子针对某些领域掌握的文明道理或知识比一些大人更广泛、更丰富、更准确实属正常。但是,这种现象不是普遍的现象,大人们不能用无知来为自己的失礼开脱。实际上,很多文明道理浅显易懂,大人们都懂或者都应该懂,一些大人的文明表现之所以输给了孩子们,不是因为大人们不懂文明道理,或比孩子们懂得少,而是因为孩子们单纯听话、敬畏规则,大人们则对文明规则或底线缺乏敬畏,不以为然,自作“聪明”,明知故犯,总想钻空子、找捷径、占便宜。

  推动文明的成长,固然需要孩子们的努力,但更需要大人们的努力,固然需要小手拉大手,但更需要大手拉小手。大人之所以称为大人,主要是因为文明的“大”和责任的“大”,而不是因为年龄的大和身体的大,我们这些大人应该多一些对文明规则的敬畏和坚守,多一些文明的担当,多给孩子们当当言传身教的老师,别总等着让孩子们来教我们了——这样实在是太丢人、太尴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