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 婵:告别毛坯房需要仪式感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本报消息称,到2020年,河南省将大面积扩展全装修成品住宅的建设比例,其中省辖市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争取达到80%,县城(市)要达到60%以上……日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消息称,河南将加快发展成品住宅,推动绿色发展,引导逐步告别“毛坯房”建设方式,提升住宅产业化水平。

  老百姓需要精装房吗?答案是肯定的。笔者在劳神劳力装修完第一套房后,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以后若要买房,绝对只买精装房。从墙面粉刷到房屋设计,与装修公司斗智斗勇,和建材商贩讨价还价,铺砖、改电、换窗、选材……装修不停,浪费不止,污染不息,麻烦不断,说起来都是一把辛酸泪,恐怕没有几个人内心如此强大,还想重演昨天的故事。

  从1998年起,中国的房地产起于草莽,缘于投资热和刚需硬的眷顾,似乎但凡是个房子都会有人买。然而时过境迁,在金融改革和纯刚性市场需求日益放缓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必然会向理性回归。我省住宅建设也不例外,近年来虽说取得了长足进步,居住环境和住宅品质不断提升,但是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成品住宅比例较低,二次装修造成主体结构破坏、资源浪费和扰民等问题时有发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毛坯房是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放眼世界,很多国家压根儿没有毛坯房的概念。为了使施工简化,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率,日本的大众住宅从外部结构到室内装修,采用一体化流程,由开发商统一建造和装修;在美国,开发商建造的房子是需要做好精装修再交付客户,并在建筑细节中体现了强烈的人性化和个性化特点,所有的细节和选项,全部明码标价,客户自由选择搭配;在欧洲,新建住宅一般为装修房,可以“拎包入住”,后期室内的环境美化主要靠大量的“软装饰”,如家具、窗帘、地毯、鲜花等,来体现室内装修风格和主人的个性需求。

  精装房既是大势所趋,又是国际惯例,为何推行起来却困难重重?装修质量堪忧是症结所在。买精装房“本为省心”、交房后却“伤心维权”的案例在郑州就不在少数:2013年郑州恒大名都“火了”,开发商承诺1500元/平方米的装修不达标,业主不得不全部拆掉后重装;去年华润悦府维权事件也闹得沸沸扬扬,一栋楼25层以上的装修质量明显好于24层以下的,后来调查得知原来是分包给了一强一弱两个装修公司……要说恒大、华润可都是声名显赫的大开发商,却也“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似地纷纷中招,只能说市场上缺乏大量高素质的装修队伍,这注定会成为市场需求与现实状况之间的主要矛盾。

  我们之所以需要婚礼、毕业旅行、散伙饭等等仪式,就是需要一种仪式感给自己的未来赋予新的意义,或者让自己和过去做一个正式的告别。与毛坯房告别,同样也需要一点仪式感:品质优良的精装房大家翘首企盼,却不是说做就能做到的,不管是政策制定者、房产开发商,还是装修公司、监管团队,都注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妨慢慢来、不着急,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拥抱更好宜居环境的庄重仪式,一个可以跟过去的粗放装修模式告别的制度性安排,需要一个共同见证建筑发展方式转变的契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