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冬 雨:屡屡被骗 老年朋友莫再上当了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分享到:更多

  普通食品当“神药”卖,普通工作人员摇身变成专家。近日,有人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海亮广场D座14楼有人电话推销“神药”,称不打针、不吃药就能治疗糖尿病,不少老人上当受骗。随后,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查获一家涉嫌违法虚假夸大宣传普通食品治疗糖尿病的公司,现场查扣相关产品770盒。

  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执业药师,只是些普通推销产品的工作人员,遇到有人咨询相关糖尿病等方面的问题时,他们就对照着事先写在纸上的一些资料进行回答。而就是这么简单的道具和方式,居然使一些老年人信以为真,最后上当受骗。

  这年头忽悠人上当的骗子实在是太可恨了,这些人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和包装好的各种道具,大肆吹嘘和胡说八道,而不明真相的人就会在不经意之间,掉进了骗子们挖好的陷阱里,最后被骗取了钱财。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上当受骗的人中,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而骗子之所以将目光盯到了老年人身上,首先是利用了一些老年人盼望身体健康的心理,向他们兜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保健品等。其次是看准了老年人兜里都有钱。现在的不少老年人可以说是衣食无忧,自己的工资加上儿女们给的钱物真的是“不差钱”,而这自然会吸引骗子的眼光。第三是老年人大都防范心理差,很容易轻信别人从而被蒙骗。于是,这些骗子就会对症下药,采取套近乎、假装关心、给点儿甜头等方式,使不少老年人一步步走进了他们设计好的圈套里,一直到最后上当受骗。更可悲的是,不少老年人即便是明明被骗子骗了,脑子里还是转不过这个弯儿来。笔者早晨坐公交车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不少老年人相约去某地“开会”,至于是什么样的“会”,有时候连他们自己都说不上来。至于有些别有用心的机构采取今天免费送一卷卫生纸或者三两个鸡蛋,明天免费再给你一支牙膏,到最后一下子骗你好多钱的现象,更是屡有听说。

  老年人吃亏上当,被骗走了大量钱财,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很大的阴影,影响到他们的情绪和健康。笔者觉得,避免老年人被骗子欺骗,除了相关执法部门的从严打击之外,家人也要多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发现有苗头不对的地方要提高警惕,详细了解和开导,让老年人认识到骗子们的伎俩和把戏,只有这样才能够减少和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