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成 慧:从“省钱族”到“剁手党”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供给侧创新瞄准的是新需求,从满足“有没有”到满足“好不好”,着眼于日常消费“痛点”“难点”的创新才有生命力。但供给侧创新还有不少障碍,这需要市场主体发力,也需要监管思维及时刷新

  最近,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虽已结束,首届世互会纪念礼品虎头鞋销售火爆的热度却没减。开家网店、用微信推广,只要一台电脑,乌镇老字号“泰丰斋”就能将虎头鞋卖向全世界,难怪“泰丰斋”的老板感叹说:互联网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创新工具,马力还挺足!

  说起新消费,就像“双11”期间流行的那句话一样:当初学会网购是为了省钱,如今都成了“剁手党”。从“省钱族”到“剁手党”,表面看是消费习惯在变,往深处看,其实是供给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成功挖掘出消费者的潜在需求,给消费市场带来新活力。

  创新正在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体验:“剁手党”不再局限于网购,餐饮外卖、专车出行等服务消费日渐升温。同时,依托第三方平台,闲置的房屋、车辆等财产都可以与人分享,由此产生的分享经济风靡全球。从这个意义上讲,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商业模式已如燎原之火,渗透到日常消费生活的点滴,大大提高了供需的匹配效率,是供给侧创新过程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创新在改变你我的衣食住行,也构成了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在新消费引领下,传统产业加快升级,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适应新需求的新点子、新办法让不少曾经奄奄一息的企业焕发生机。企业有活力,经济才有动力。新供给和新需求就像氢气和氧气,碰面之后迸发出的新能量,推动经济不断前行。

  然而,创新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对于需求端的新变化,很多企业的认识还不清晰,不少地方的思路还没有转变,制约着供给侧创新。如何从发展理念、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等深层次入手,破除影响创新的障碍,形成实实在在的新动力,这需要市场主体发力,也需要及时刷新监管思维。

  一方面,企业应更加积极主动地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供给侧创新瞄准的是新需求、真需求,从过去追求数量扩张、满足“有没有”,转向创新求变、满足“好不好”。如果只是浅尝辄止、一味山寨模仿或是过度依赖“烧钱”吸引客户,找不准消费者的需求“穴位”,这样的创新走不了太远;反之,如果着眼于日常消费的“痛点”“难点”,找准消费新需求和供给侧创新的结合点,这样的创新才更具生命力。比如,“互联网+传统零售业”形成电子商务,突破了传统消费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撬动、繁荣了信息消费,激活了老百姓的潜在需求,“剁手党”越来越多;“互联网+传统金融”形成e金融,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解决了支付难题,消费者使用方便了,新的消费习惯也日渐养成……

  另一方面,监管思维也需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形成新模式催生新供给、新供给带来新动力的良性循环。居民消费升级换代,消费新模式、新领域频现,政府监管思维是否包容开放,是供给侧能否有效创新、能否满足消费新需求的一大关键因素。对有关部门来说,面对新旧两种力量的拉锯,是仍然以保守心态维护旧的利益格局,还是以新消费为引领,用前瞻眼光参与并推动供给侧创新?答案肯定是后者。如果束缚了创新主体的手脚,抑制了创新活力,新供给就很可能成了无源之水。

  从“省钱族”到“剁手党”,消费者在变,商业模式也在变。居民需求结构变得越快,加快供给侧改革就越迫切。面对供给侧改革的新要求,监管思维不妨更开放、更包容,为企业创新提供更宽松的环境,引导企业增加市场前景好、需求潜力大的新供给、新服务,更好地呼应新消费时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