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江德斌:高校禁外卖不可取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陶小莫

  天寒地冻不想出门,最想听到的声音就是“同学,你的外卖到了”,不过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发布禁令,学生点外卖已经送不到学校里来了。部分高校针对外卖进校园存在的隐患,诸如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高校也都出台了类似的禁令。对于学校这样的做法,外卖商家和部分学生有不同的看法。有外卖店老板猜测,这是学校保护食堂生意的一种做法。喜欢点外卖的学生们,则普遍表示,即使麻烦一点,也不会放弃叫外卖。(12月29日《楚天都市报》)

  高校禁止外卖进入校园的做法,表面上看是维护校园交通秩序,保护师生的人身安全,但实际上侵犯了师生的消费自由权,也干扰了正常的餐饮商业经营,而且有保护校园食堂生意之嫌,乃是不可取之策。

  大学生绝大多数是成年人,享有完全的自主消费权利,他们有自己的喜好和口味,会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到底是在食堂吃饭,还是点外卖送餐。而且,吃过校园食堂的人都知道,食堂的菜品种类有限,经常重复,且都是大锅饭菜,口味实在难说很好,只能满足填饱肚子的基本需求,服务态度也欠佳,垄断心理太严重。

  因此,很多学生吃腻味了食堂,就想换换口味,尝尝外面餐饮店的饭菜,这也是人之常情。事实上,很多高校附近都开办有大量餐饮店,就是为师生提供就餐服务,不仅可以满足高校师生的饮食需求,也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乃是社会经济多样化的表现,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各种外卖送餐APP大行其道,既方便快捷又实惠,广受消费者的好评。大学生本身就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对APP的操作易上手,点外卖可以节省时间,而且外卖平台出于竞争策略,经常搞点餐优惠活动,降价、送优惠券、买一送一等非常多样,也是促使学生频繁使用APP点餐的因素之一。

  相对而言,校园食堂的经营模式较为陈旧,饭菜品种长期不变的状况,对新生代大学生失去了吸引力。所以,如果忽视消费潮流的时代变革,即便依赖于学校“禁令”,也是难以长久的。对于校园管理者而言,也要将视野放开,不要拘泥于封闭校园的思维,高校不能变成与世隔绝的“象牙塔”,还是要贴近社会生活,将消费自由权利还给学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