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大山:为“平淡”开场的春运点赞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春运进入倒计时,在这场规模庞大的周期性人群迁徙中,买票、回家、团圆是永恒的主题;而铁路、12306是每年一度的春运中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虽说年年岁岁花相似,总有些变化悄然发生。春运车票预售已满一个月,从这个角度说,2016年春运已经开场,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的开场似乎有些平淡,媒体上、网络上,吐槽抱怨的声音少了很多,往年铁路部门被千夫所指的“盛况”并未再现。

  对于个体而言,只要买到票能回家便万事大吉,无需关注其他。但若立足春运全局审视,这样的变化令人欣喜,值得深思。回首过去几年,围绕着买票难,有多少关键词浮现脑海:黄牛、囤票、抢票软件、网站瘫痪、退票费、预售期延长……每一次冲突,都是铁路部门与购票者对垒,每一次拉锯,12306都被抛到风口浪尖。可今年呢?除了“奇葩”验证码遭全民调戏,演变成娱乐事件外,铁路部门并未有更多的曝光机会。骂声少了,舆论也不再抓着铁路的小辫子穷追猛打,这样的春运开场还真让人有些些意外。

  是春运车票不再那么紧张了吗?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已发售火车票达2.01亿张,同比增长3.6%,又创新高。铁路仍是中国人首选的交通方式,春运对于铁路部门仍然是一场硬仗、一次大考。如果抛开所有的偏见、标签,以及所有不愉快的回忆,我们不得不承认,曾经的“铁老大”变了,变得有些体贴了,也越来越努力。也许还有很多线路一票难求,还有些结构性、区域性的矛盾无法纾解,但整体而言,春运的购票环境比过去公平了,旅客的出行体验也更舒适了,“高铁动卧”等选择更多元化了。如果将时间拉长些,回顾5年前、10年前的春运场景,我们会发自内心地感慨今非昔比,对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由衷赞叹。

  春运是中国特有的社会综合问题,症结在于短时间内人口爆发性流动,虽然铁路运量逐年增加,但仍难填补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流动需求。将买票难、回家难的责任全部推给铁路部门,进而指责谩骂,不仅有失偏颇,也于事无补。但需要的是,每一次批评与挑剔,铁路部门都能将其视为自己改革的驱动力,用不断升级服务、创新运作模式去回应旅客的期盼。事实证明,预售期延长让铁路部门提前掌握旅客出行需求,统筹安排运力;购票“双向验证”机制,遏制了黄牛党囤票;“史上最难验证码”虽然麻烦,也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那些非常规的购票行为,保证了公平的购票秩序。

  又是一年春运时,抢票的大潮里、车站的人流中,注定会有一些小烦恼、小麻烦。不妨多一点宽容,多一点谅解,用心感受一下春运的变迁。你肯定会为之欣喜,为之舒心,归家之路也会变得更加美好幸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