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孙曙峦:谁有权利要求别人“拾金不昧”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掏了100元钱,手机失而复得,看似是值了,可西安市民李女士觉得,拾金不昧不是应该提倡吗?为啥还要好处费?原来,12月15日上午,李女士乘出租车时,将手机落在了车上,虽说她最后取回了手机,但也付出了100元的“好处费”。(12月17日《华商报》)

  归还失物时是否可以索要好处费?历来是个颇有争议的问题。在反对者看来,自己的东西丢失后,别人就该义务归还;若是别人开口索要好处费,那就很不应当。不过,这种看法虽然很有市场,但并不意味着它就是正确的。

  情理上,归还他人的失物,拾得者要花费时间、精力甚至金钱成本,由失主弥补一定的损失有其道理。法理上。《物权法》第112条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这就意味着,索要好处费也是有法律依据的。

  既然索要好处费合情合理又合法,为什么有些失主却对此十分抵触呢?这一切,主要在于他们对拾金不昧存有误解。诚然,拾金不昧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但美德并不是法定的义务。在拾到他人的物品后,拾金不昧值得赞赏,但索好处费也并没有不当之处。要求别人“拾金不昧”,实际是一种过高的道德要求。

  另外,一些人对“还物索酬”心存抵触,还与法律缺乏明确的规定有关。尽管《物权法》支持索要好处费,但好处费该为多少,法律对此并未说明。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地方已对此问题作出了比较具体的规定。比如,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10月12日审议通过了新的《广州市拾遗物品管理规定》,其中明确规定,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处理无人认领的物品后,公安部门按拾获财物价值10%的金额对拾得人给予奖励。

  拾金不昧是美德,但谁都无权去要求别人“拾金不昧”,更没有必要去谴责合理索要酬劳的人;相应的,在收到别人送还的遗失物时,也可以主动给予一定的“好处费”,感谢别人的帮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