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云勇:“鸡肋”电话亭可智慧变身“便民亭”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街头电话亭曾给厦门市民带来了不少方便。如今却因为长期无人使用、没人维护,不少电话亭成了藏污纳垢之地。电话亭何去何从,市民十分关注。对于它的未来,更是充满期待,希望赋予它新的功能、新的使命。(12月16日《海西晨报》)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时代的变迁,街头电话亭已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很多沦落到“废弃的公共设施”行列,被称之为“鸡肋亭”。街头电话亭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了吗?还能不能便民呢?应该说是可以的。

  电话亭可以设置免费充电器。这方面的工作大有可为。比如,英国伦敦在废弃的公用电话亭顶部安装太阳能面板,内部则安装了为多种型号手机准备的充电器,可同时为6台手机充电,每天能为100部手机充电,可在10分钟之内把电量提升20%。

  电话亭内部可以覆盖Wi-Fi信号。上海公用电话亭改造后,不仅能拨打电话、利用Wi-Fi热点上网,还能通过操作信息亭内自助终端的互动触摸屏,查询到天气、周边交通等便民信息。这些智能信息亭可提供免费的查询服务,内容包括114生活百事通、指路服务等158条查询内容,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方便,也就是为本地财政增收提供强力支撑。

  电话亭可以建设为展现城市的文明窗口,宣传城市形象、本土知名企业及产品、文明用语等,无形效益和长远效益都是极其巨大的。电话亭大多坐落在市中心、闹市区,本身就有很强的广告展示平台价值。政府可进行招标,将电话亭的建设承包给广告企业,由企业出资建设,企业赚取外观橱窗广告费,民众享受免费充电、Wi-Fi信号、信息浏览的方便。街头电话亭应打通服务民众的最后一公里。

  “鸡肋”电话亭可智慧变身“便民亭”,让民众方便上网,为民众遮风挡雨,让民众感受城市的文明,让民众感受城市的温暖。“鸡肋”电话亭如此华丽转身,多多便民,试问谁人不爱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