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庾向荣:关于“机场天价面条”的未竟之问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有报道称“南京禄口机场新航站楼兰州拉面馆一碗面条125块”。根据舆情监测报告,江苏省物价局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禄口机场开展调查,责令商家立即停止涉嫌虚高标价的行为,并就严格执行价格政策法规、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提出明确要求(12月15日《南京日报》)。

  一看标题,第一反应就是这个价格高得离谱。因为按照生活常识,一碗面条卖125元,肯定是太贵了,即使是在一向以价高闻名的机场。但细读新闻才发现并非完全如此,所谓的一碗面条实质上是一个“套餐”,包括“拉面1份,小菜两荤两素、饮品1杯以及45元西瓜汁”,标价125元,实际销售价格为106元。如此算来,也谈不上是天价。当然,还需要考虑这一份“面条”的量等实质性因素,才能对性价比作出比较精确的判断。

  我到过的机场不多,说话难免以偏概全,但这碗面条的价格,在国内的机场上基本上算是“行价”,既算不上“心狠手辣”的天价,也谈不上是让人“喜大普奔”的亲民惠民价,属于能不吃尽量不吃、非吃不可时还可承受的价格。

  对于这碗奇怪的面条,到过机场的乘客大多数是见怪不怪的,倒是物价部门的反应让人大跌眼镜。首先,这一“天价面条”事件是通过舆情监测系统发现的,而不是在日常的市场巡查中发现的。谁不知道机场餐饮是价格高地,价格部门可有针对此类“敏感地带”的经常性巡查机制?其次,物价部门调查的重点不是“是否明目标价”“定价有无报备”等价格欺诈常见的病症,至少没有在上述易发病症上给出结论,而是模糊地指出该店价格较高,那么高多少,高在哪里,可有确切的依据?再次,所谓的“责令商家立即停止涉嫌虚高标价的行为”,可见是认可了该店虚高标价的,那么是否有相关的成本核算清单?最后,对商家提出的“严格执行价格政策法规”等要求,可有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

  事实上,机场餐饮价格畸高,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店面的成本太高,商家不可能做亏本生意,这些高昂的租金以及入场费等必然会转嫁到商品的成本上。物价部门能否公开机场面条的成本核算账目,让消费者看看吃下去的究竟是否属于“天价面条”?这才是物价部门最应该做的。至于让机场管理方加强监管,那简直是笑话,谁不知道管理方是“东家”,让他来卡自己的脖子,现实吗?

 

超短评 2013-01-30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