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高亚洲:三亚新规是在为宰客“磨刀”吗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转眼又到了年末,相信不少人春节期间计划去海岛避避寒。三亚市物价局近日对2016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实行了政府指导价管理。根据相关规定,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原则上标准客房最高限价为每间每天5000元,个别高端旅游饭店标准客房价格确实需要突破最高限价的,须由三亚市价格主管部门报市旅游主管部门从严审核,原则上不超过每间每天6000元,并报三亚市政府审定。(12月14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旅游重地的三亚,似乎从来都不缺争议之声,而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便是宰客的问题。很显然,在年末之际,三亚物价部门推出对客房及自助餐价格,实行指导价管理,正是意在规避备受诟病的宰客行为的发生。

  从政府指导价行为本身来说,根据价格法的相关规定,基于市场管理的需要,政府是可以在由法律确定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基本范围的前提下,对价格进行适度干预,根据法律规定的五种情形,对客房以及自助餐价格的干预,应是基于垄断经营的情形。于此而言,三亚新规,在法理上应是没有争议的。

  不过,此新规一出,依然还是引起巨大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三亚的新规是否有为宰客磨刀的嫌疑。按照一些媒体的解读,三亚新规的逻辑是,只要客房价格不超过5000元,自助餐价格(中晚餐)不超过500元,那就不算宰客,那这就相当于给三亚宰客给予了公权力层面的“授权”。

  这显然是存在一种偏狭的误读,首先来说,在如三亚这样的国际性旅游大城市,必然会存在消费需求的多样化,那么,在一般人消费水平看来,客房价格超过5000元,自助餐超过500元的天价,但这并不排除就是某些游客的消费水平。其次,从这个新规来看,其实并不是给所有的酒店或者是自助餐厅进行价格“授权”,而是对那些在消费层次上明显偏高的场所,进行价格上的管理。这样一来,既可以防范消费中的虚高,也可以规避过度奢侈消费的蔓延。换句话说,这个新规是对消费价格的限高,而不是限低。

  当然说,这并不能就此排除有些消费场所挟此以令消费者,但是,如果价格透明,这样的要挟又如何会得逞呢?事实上,如果再去细细梳理那些曾经发生的宰客行为,根本原因恐怕并不在于价格是否虚高,毕竟消费者是可以选择用脚投票的,根本原因是在于价格的不透明,以及由此发生的强制消费等情形。

  从这个层面来说,三亚的新规,其实是在价格透明上的一次努力。而从根治解决宰客这个问题来说,单单地对高消费进行价格指导管理,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是在于,通过严厉的制度设计和强有力的监督管理,让三亚的旅游消费市场趋近于公平、公开、透明。让每一个前来三亚的消费者,无论是在何时来,都能在一个相对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收获一次良好的旅游体验。(高亚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